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企獎勵員工睡飽 提升生產力

日本企業分析員工睡眠時間與工作力提升。(取自網路)

日本企業分析員工睡眠時間與工作力提升。(取自網路)

2018/10/23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彭博二十二日報導,日本的過勞企業文化惡名昭彰,上班族普遍累到睡眠不足。然而,日本婚禮策劃公司「Crazy」老闆森山和彥相信,員工睡眠充足對企業有利,因此他付錢鼓勵員工睡到飽。只要一晚睡滿六小時,每週至少有五天達標,就會給予獎勵積分。

位於東京的Crazy最近宣布實施「睡眠報酬制度」,以改善員工生產力、整體健康及生活習慣。每位員工須在手機安裝新創公司「愛維福」(Airweave)開發的睡眠分析應用程式,以追蹤睡眠時的身體活動,測量睡眠深度及時間等數據,但員工可決定是否與公司分享這些資料。

按規定,若員工每晚睡足六小時,每週至少五天達標,即可獲得五百點積分,六天達標則有六百點,七天達標有一千點。若員工整個月都與公司分享睡眠數據,即使未達標,也可獲得一千點。上述積分可在辦公大樓員工餐廳及咖啡店使用,價值達每年六萬四千日幣(約一.八萬台幣)。

森山認為,快樂的員工會有更好的職場表現,必須保護員工權益,否則國家會陷入衰退。除了睡眠獎勵,該公司也推動營養飲食、運動及正向辦公環境,並提供育兒津貼及正常工作日休假機會。其實,這項獎勵制度本是試驗性質,但實施後效果超乎預期,故於十月十日正式採用。在試驗期間,員工的睡眠時間及整體健康獲得改善,生產力與創造力均獲提升。

調查顯示,日本二十歲以上國民中,逾九十二%表示睡眠不足。日本由於勞工短缺,以及為企業犧牲的根深蒂固文化,「過勞死」現象惡名昭彰。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指出,睡眠不足導致日本每年損失一千三百八十億美元(約四.三兆台幣)的產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二.九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