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期中選舉登場 川普、歐巴馬拚場

美國六日舉行期中選舉,前總統歐巴馬四日在印地安納州為民主黨候選人輔選。(美聯社)

美國六日舉行期中選舉,前總統歐巴馬四日在印地安納州為民主黨候選人輔選。(美聯社)

2018/11/06 06:00

川普焦點放參院 強打經濟、移民牌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期中選舉六日登場。選前六天計畫跑遍八州、參與十一場造勢活動的美國總統川普,四日現身共和黨傳統票倉喬治亞州和田納西州「固票」,五日前往俄亥俄州、印地安納州輔選,並在密蘇里州出席本屆選舉的最後一場競選宣傳活動。民主黨政治明星、前總統歐巴馬四日也在芝加哥和印地安納州為候選人站台,向核心選民積極催票。這場選舉被視為針對川普前兩年執政引起國內分裂局面的全民公投,共和、民主兩黨一致認為,投票率將是左右勝負的關鍵。

投票率將是左右勝負關鍵

隨著選舉進入倒數計時階段,川普持續強打經濟、移民牌,揚言「共和黨人製造就業,民主黨人製造暴民」。川普四日還告訴喬治亞州選民,民主黨在該州推出的州長候選人艾布蘭(Stacy Abrams)會將喬治亞州變成委內瑞拉;艾布蘭若能當選州長,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非裔女州長。川普向選民喊話:「週二你必須到投票所,你必須投票。別讓民主黨人用巨大的鐵球摧毀我們的經濟和未來。」

選民關心健保、經濟及移民

歐巴馬則直接挑戰川普,批評川普大肆宣傳「移民是侵入者和罪犯」,利用現役軍人進行「政治操作」,還譏諷川普競選團隊因「通俄門」調查被起訴的成員「多到都能組成一支足球隊,而我(歐巴馬)的政府沒有人被起訴」。他大聲疾呼:「現在能制止這些共和黨人的唯一方法,就是你和你的選票。」

川普四日表示,他相信共和黨能在聯邦眾議院取得好成績,但他已將主要焦點放在參議院。本屆期中選舉即將改選眾院全部四三五席、參院卅五席及卅九名州長級首長。選前民調顯示,主攻健保議題的民主黨有很大機會奪回眾院主導權,參院則料由共和黨維持或擴大目前的優勢。

民主黨有望奪回眾院 共和黨料續掌參院

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最新調查指出,這次期中選舉,共和黨選民最關心的是經濟,有八十五%認為經濟議題極為重要;民主黨支持者最關心健保議題,達八成七。已登記投票的選民最關心議題前三名依序是健保、經濟及移民。川普看準這一點,標榜自己是最會拚經濟的美國總統,每個輔選行程都不忘端出數據,包括勞工薪資創九年來最大增幅,十月份失業率三.七%、創五十年新低,第三季經濟成長率達三.五%等。

蓋洛普數據庫顯示,歐巴馬二○一○年期中選舉前的支持率為四十五%,不滿意度則為四十七%;這次川普選前的支持度為四十%,不滿意度達五十四%。而歐巴馬與民主黨在一○年的期中選舉喪失眾議院多數黨地位,川普因而極力避免步上歐巴馬後塵,而他繳出的經濟成績單確實不差,成為他輔選共和黨候選人的最大資產。不過,美國農業州選民在美中貿易戰中已感受到中國反制的效應,而這些農業州選民正是川普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獲勝的骨幹,恐對共和黨選情不利。

美國總統川普4日在田納西州為共和黨候選人站台。(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4日在田納西州為共和黨候選人站台。(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