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望贏回眾院 民主黨怕「叫好不叫座」

反川普人士於共和黨造勢活動會場外集結抗議。(法新社)

反川普人士於共和黨造勢活動會場外集結抗議。(法新社)

2018/11/0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兩年前在總統大選中慘敗的民主黨,各方看好在此次期中選舉揚眉吐氣,尤其可望一舉奪回眾議院控制權,形成對川普政府的牽制力量。然而,川普在選前大打經濟牌,並將移民和邊境安全問題再次搬上檯面,成功拉抬共和黨選情,使民主黨的民調領先優勢縮小,許多搖擺議席不到最後關頭未能見真章,因此民主黨並非穩操勝券。

川普大打經濟牌 民主黨領先縮小

川普執政兩年來的爭議性言論和政策,觸怒大批女性、年輕和少數族群,民主黨趁勢接納多元聲音,掀起「藍色浪潮」(blue wave)。雖然參議院改選議席多在保守州,民主黨難以撼動共和黨優勢,但在德州、田納西州等共和黨鐵票區,民主黨的參議員候選人意外具有競爭力。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即遭遇從眾院轉戰參院的民主黨對手歐洛克(Beto O’Rourke)強力挑戰。

民主黨在州長和眾院選情的態勢持續看俏,不僅有望拿下佛州、威斯康辛、俄亥俄等州州長,也有機會贏回此前轉向川普的中西部地區白人藍領階級,並收復賓州、密西根、威州和俄州等地。其中,民主黨兩年前在賓州支持率低落,成為川普大勝的關鍵州,但因賓州選區調整不利共和黨,加上川普在當地支持率持續低迷,民主黨有機會在該州眾院十八席中搶下九席,大幅提高贏回眾院的機率。

全國民調 無法適用個別選區

然而,川普在選戰後期幾乎以一己之力拉抬共和黨選情,除了向核心選民傳達反移民、民族主義訴求,更釋放民主黨人與美國主流社會相悖的訊息,穩固鐵票區選情。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美國廣播公司(ABC)、國家廣播公司(NBC)的民調數據顯示,民主黨眾院領先優勢已縮小到七至八%,且這類全國民調無法適用個別選區,許多選區的差距都在誤差範圍內,民主黨僅小幅領先,不排除在選前一刻被逆轉。

美聯社指出,民主黨人二○一六年看著川普逆轉民調數字和政治準則,這番慘痛記憶,迄今依然鮮明。此次贊助民主黨女性候選人近六千萬美元的政治團體「愛蜜莉名單」(EMILY’s List)主席希里歐克(Stephanie Schriock)坦言:「我想,沒有任何民主黨人此時不會感到一絲不安。每件事都很重要,每件事都有風險。」若共和黨持續主導國會兩院,民主黨將無法維繫青年和女性選民的動能,更難以在兩年後匯聚成抗衡川普的「勝利聯盟」。

反川普人士於共和黨造勢活動會場外集結抗議。(法新社)

反川普人士於共和黨造勢活動會場外集結抗議。(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