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選舉假新聞氾濫 更勝2016大選

臉書為遏阻外國勢力散播假新聞,操縱美國期中選舉,在加州門洛帕克(Menlo Park)總部成立「戰情室」。
(法新社檔案照)

臉書為遏阻外國勢力散播假新聞,操縱美國期中選舉,在加州門洛帕克(Menlo Park)總部成立「戰情室」。 (法新社檔案照)

2018/11/07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期中選舉投票前夕,美國執法當局五日呼籲選民,應警覺俄羅斯等外國勢力散播選舉假新聞的企圖。當晚,社群媒體巨擘「臉書」宣布,已封鎖一一五個疑似與「外國機構」有關、試圖干預美國選舉的帳號。英國一份研究也顯示,這次美國期中選舉假消息的網路散播率,已凌駕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網路分享的選舉假新聞,也首度超越主流的專業新聞內容。

假新聞分享 首度超越專業新聞

美國國土安全部、司法部、國家情報首長辦公室與聯邦調查局(FBI)五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執法當局以「空前措施」對抗外國勢力欲影響期中選舉的企圖。聲明表示,儘管並無跡象顯示恐影響投票與計票的選務基礎設施遭干擾,「但美國人民應警覺外國勢力—尤其是俄羅斯,透過挑撥離間,持續影響公眾情緒與選民的感知」,「他們可藉由散播有關政治過程與候選人的假消息、對其干擾活動扯謊,以及在社群媒體傳播洗腦宣傳而遂其目的」。

聲明發布後不久,臉書網路安全政策主管葛萊徹在部落格貼文指出,執法當局三日晚間告知該公司,發現疑似與外國機構相關的網路活動,因此立即關閉三十個臉書帳號與八十五個Instagram帳號,並已展開調查,前者網頁多為英文,後者則為法文與俄文。

為洗刷一六年總統大選時坐視假消息氾濫的惡名,臉書數週前成立「戰情室」(war room),專門打擊外國勢力試圖利用該平台散播假消息,操縱美國期中選舉。然而,政府調查人員、學者和資安公司均表示,與俄國政府有關人士據信選前仍積極散播分化美國、鼓吹極端思想的訊息,但其手法翻新,難以追查。

英國「牛津網路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調查發現,美期中選舉期間,推特與臉書上垃圾新聞的傳播比率,已較一六年總統大選時成長五%。約二十五%期中選舉相關分享內容可被歸類為垃圾新聞,來自專業新聞媒體的內容只有十九%,來自政府機構、專家或候選人本身的分享內容則不到五%。所謂垃圾新聞意指蓄意誤導、欺騙與不正確的消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