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0拚連任 川普顧鐵票恐更保守

佛州民主黨籍州長候選人吉倫六日晚間承認敗選,支持者難掩難過之情。(路透)

佛州民主黨籍州長候選人吉倫六日晚間承認敗選,支持者難掩難過之情。(路透)

2018/11/08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二○一八年期中選舉落幕,共和黨在失去聯邦眾議院控制權後,黨內保守派系將在國會掌握更大勢力,未來共和黨將與總統川普靠得更緊密;而川普也迅速把目光對準二○二○年大選,並將維持一貫施政作風,自認製造分裂、對抗的政治作風有助於激發支持者,帶給他第二個總統任期。

溫和派敗選 保守派掌控共和黨

兩名川普的幕僚表示,川普已開始討論明年初舉行「讓美國再次偉大」造勢活動。不過,川普能否複製一六年由保守派選民支持加上游離州倒向他,守住白宮,還很難說。他在這次選前造勢行程,都集中在依舊熱情支持他的保守派地盤,避開民主黨奪回聯邦眾議院的關鍵:郊區。六日落敗的共和黨議員中,許多來自郊區選區、向來與川普保持距離,這些溫和派的落敗,將使得選後國會共和黨核心縮小到由出身鄉村選區、力挺川普的保守派主導。

郊區選民變心,對共和黨有長遠影響。郊區選民教育程度、收入高於全國平均水準,也抱持很大的懷疑態度看待川普,民主黨有機會在這些地區發展實力;而共和黨原本在突破中產階級、白人男性和福音派信徒等固有支持群上就已面臨挑戰,這次流失郊區、婦女和大學教育程度選民,又未能顯著爭取更多年輕、少數族裔選票,只能更仰賴死忠支持川普的保守派。

對川普來說,共和黨無法成功讓賓州、俄亥俄和威斯康辛州翻盤,是這次選舉透露出的另一個警訊。這三州是一六年把川普送進白宮的中西部工業州關鍵,但這次共和黨卻陷入苦戰。

幕僚透露,川普顯示出無意收斂作風改打溫和牌,反而可能會因民主黨贏得眾議院更變本加厲;川普也從這次選舉意識到國會共和黨不如他受選民支持,以及移民議題依舊是點燃他基本盤的火藥。加上參議院最高分貝批評川普的參議員寇克、佛雷克及眾院議長萊恩退休,都讓川普今後在共和黨內握有更大主宰力量。

開始布局連任選戰的川普,將盡其所能強化基本盤,這意謂著,即使未來面對民主黨在國會勢力增長,川普依舊會大力提倡他的「美國第一」政見,優先著重非法移民、貿易保護主義等燙手議題,這將加速川普劇烈改變數十年來以財政、社會和國家安全保守主義為招牌的共和黨面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