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民主黨止貿易戰? 中國打錯算盤

香港外國記者會大銀幕轉播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吸引民眾觀看。(歐新社)

香港外國記者會大銀幕轉播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吸引民眾觀看。(歐新社)

2018/11/08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民主黨重奪眾議院,對川普政府國內政策造成重擊,但北京不應解讀為「貿易戰」將會暫時緩解,因為中國議題是兩黨少數有共識的政策領域。民主黨普遍同意美國應對中國採取更強硬行動,對抗其軍事、貿易、情報及外交等方面的崛起。針對期中選舉結果的影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中方對美國內政不予置評。

中國迫切希望解決貿易戰造成的經濟負累,其國內有觀點認為,民主黨領導的眾院可能意謂對北京軟化立場,但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馬若(Nick Marro)指出,這種看法是種誤導,因民主黨歷來更支持工會,不像共和黨支持無限制的自由貿易。民主黨不太可能推動對中加強貿易往來。

美國財經媒體CNBC指出,期中選舉結果對川普的國內目標構成阻礙,但不意謂美國貿易政策會有太大改變。分析師認為,川普的「美國第一」理念不太可能會有劇烈偏離,即便民主黨把持眾院。

不管誰當家 都是美國第一

眾院未來可能在軍事支出、國外商業往來等方面挑戰川普,阻礙重大法案通過,但在貿易政策上,川普仍享有行政權力,可以設立條款,無論國會分裂與否。分析師表示,白宮有單方面行動的廣泛權力,意謂川普很可能繼續推動其貿易政策。

美國前駐新加坡大使艾德曼(David Adelman)評析,民主黨人傳統上更傾向保護主義,川普的共和黨則在對中議題上極度鷹派,因此期中選舉結果不太可能影響川普的保護主義政策,除非美國經濟受苦於貿易戰,國會才會對白宮問責。

此外,即使眾院有意改變對中貿易政策,對中施加關稅的權力基本上屬於行政部門,亦即川普的總統權力。若川普未來在中國政策上需要國會支持,幾乎沒有跡象顯示民主黨會阻撓,這些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壞消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