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名各族裔女性參選 民主黨成功重掌眾院

美國眾議院六日全面改選。美國副總統麥克.彭斯胞兄葛瑞格.彭斯以共和黨政治新人之姿,在印第安納州當選聯邦眾議員。(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六日全面改選。美國副總統麥克.彭斯胞兄葛瑞格.彭斯以共和黨政治新人之姿,在印第安納州當選聯邦眾議員。(美聯社)

2018/11/0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期中選舉六日落幕,民主黨挑戰近四年由共和黨掌握的參議院多數黨地位雖未成,但終於取回暌違已八年的眾議院共四三五議席主導優勢。這項佳績尤其歸功於該黨提名之原住民、非洲裔、穆斯林、廿九歲政治新秀等各式背景優秀女子,不僅創下多項美國首例,也譜出該國女性透過這次大選突破玻璃天花板的亮眼成就。

美國聯邦眾議院過去最多只有八十四名女議員,但截至七日凌晨一時,已確定本屆眾院至少有八十五名,預計將達百位:她們當中有不少先前並無競選公職經驗,但多以全體國人健康照護問題為主要訴求。

29歲寇蒂茲 史上最年輕女議員

以出征紐約州第十四選區的民主黨籍波多黎各裔候選人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為例,年僅廿九歲,父親早逝、母親是清潔婦兼校車司機;但她上相、有魅力且懷抱年輕人的理想主義,畢業後先當酒保、餐廳服務生謀生,接著投入一連串教育計畫。出身勞工家庭的她以自身背景自恃,政見主打普遍健康照護體系、公立大學免學費,並反對川普政府驅逐無證移民的措施。六月她擊敗民主黨黨團主席克勞里,贏得黨內提名,被脫口秀主持人金摩譽為「最了不起的故事之一」;六日再大勝共和黨候選人巴帕斯,正式成為美國國會史上最年輕女議員。

2州首見女性穆斯林議員

分別代表民主黨角逐密西根州、明尼蘇達州聯邦眾議員席次的巴勒斯坦裔特萊布(Rashida Tlaib)與索馬利亞難民歐瑪(Ilhan Omar),也雙雙成為美國國會第一批女性穆斯林議員,後者日前甚至特別穿戴穆斯林女子必備的伊斯蘭頭巾(hijab)強調「我是穆斯林和黑人」。

躋身美國首波非洲裔國會議員的另一名女性代表也同時出爐:四十四歲民主黨人普雷斯利(Ayanna Pressley),黨內初選擊敗已當十屆的現任聯邦眾議員卡普阿諾,六日成功當選麻州聯邦眾議員。

還有民主黨籍兩位女將─卅八歲戴維茲(Sharice Davids)與五十七歲哈蘭(Deb Haaland),分別在堪薩斯州、新墨西哥州擊敗共和黨對手,成為美國第一批美洲原住民聯邦眾議員。

副總統彭斯哥哥 眾院新鮮人

在共和黨方面,較受矚目的是副總統麥克.彭斯的哥哥葛瑞格.彭斯,他在印第安納州當選眾議員,這選區也是彭斯成為印州州長前的國會選區。葛瑞格並無太多政治歷練,強調自己是受到川普總統的鼓舞才投入政壇。

強調「我是穆斯林和黑人」的索馬利亞難民歐瑪,當選明尼蘇達州聯邦眾議員。(美聯社)

強調「我是穆斯林和黑人」的索馬利亞難民歐瑪,當選明尼蘇達州聯邦眾議員。(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