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發AI殺人武器 中國北理大徵愛國高中生

圖為在中國舉辦的世博會。(歐新社檔案照)

圖為在中國舉辦的世博會。(歐新社檔案照)

2018/11/0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八日報導,北京理工大學徵選了卅一名十八歲以下「愛國」且「最聰明」的高中生,要訓練成為世界最年輕的人工智慧(AI)武器科學家,這些青少年將參與開發AI「殺手機器人」。

北理大網頁顯示,該校從逾五千名候選學生中,選出廿七名少年、四名少女,參與四年的「智能武器系統實驗班」。在完成四年學業之後,學生們會繼續博士課程,成為中國AI武器計畫的新一代領袖。

根據該計畫,每位學生都會受到兩名武器科學家輔導,其中一人擁有學術背景,另一人來自國防產業。結束第一學期的課程後,學生將選擇一個專精領域,之後他們將被分配到相關國防研究室,透過親身體驗發展技能。

一名參與遴選的北理大教授匿名表示:「這些孩子都異常聰明,但只有聰明是不夠的。我們尋求創意思考、願意戰鬥及堅毅不屈等特質。發展新武器的熱情是必要的,而且他們必須愛國。」一名來自山東省的男同學表示,他一直對軍武深感興趣,父親也希望他為國防產業效力,最後選擇了北理大,放棄清華大學。

中國正與美國等國家競逐發展致命的AI應用,報導指出,北理大是中國最頂尖武器研究中心之一, 這項新計畫顯示,該校非常重視AI發展的軍事應用。美國也有如「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推動AI軍事研究,但只遴選科學家菁英,北理大卻更聚焦訓練下一代學生。柏克萊加大智慧系統中心主任羅素警告,永遠不該允許機器殺人,AI武器很快就會變成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增加戰爭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