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佛州期中選舉 州長、參議員重計票

美國佛羅里達州十日宣布對期中選舉的州長、聯邦參議員等展開重新計票。圖為選務人員十日向計票觀察員展示選票。(法新社)

美國佛羅里達州十日宣布對期中選舉的州長、聯邦參議員等展開重新計票。圖為選務人員十日向計票觀察員展示選票。(法新社)

2018/11/12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期中選舉已經落幕,佛羅里達州卻重演二○○○年總統大選時重新計票的往事,包括州長、聯邦參議員與其他若干民代或公職,都必須進行全州重新計票。目前領先者多為共和黨候選人,紐約時報預測民主黨人翻盤機會不大,但美國總統川普仍揚言,將對重新計票「緊盯不放」,不讓民主黨人「竊取」州長與參議員席次。

由於候選人之間的得票數過於接近而無法判定贏家,佛州州務卿戴慈能十日正式下令,州長與參議員選舉必須重新計票。此外,佛州農業廳長、州參議院一席與州眾議院兩席,也必須重新計票。目前計票結果顯示,共和黨籍州長候選人迪尚特僅以○.四一%得票率領先民主黨對手吉倫,共和黨籍佛州參議員候選人史考特的領先幅度更小,僅小贏民主黨對手尼爾森○.一五%。至於佛州農業廳長選舉,則是民主黨人佛瑞德領先共和黨對手卡德威爾,但領先幅度只有○.○七%。

根據佛州州法,候選人得票率領先幅度低於○.五%就必須重新計票,低於○.二五%時,得以人工重新計票。佛州最大郡邁阿密︱戴德郡與棕櫚灘郡已立即展開計票,其他郡則要到當地時間十一日才會開始,預計全州六十七個郡將在十五日完成機器重新計票,人工重新計票則要到十八日才會有結果。目前確定聯邦參議員與農業專員兩項選舉會進行人工計票,但人工計票並非以人工重新計算超過八百萬張選票,而是僅檢查未被計票機列入計算的「不足圈選」(undervote)與「過度圈選」(overvote)選票。

例如,選民在選票上的候選人姓名旁邊打勾而非圈選,或選民在選票上圈選兩名候選人,以致未被計票機列入計算,就會由人工檢視。

擔心重新計票後會被民主黨逆轉勝的川普,推文諷刺民主黨企圖「竊取」佛州的兩場重要選舉,「我們會緊盯不放」。川普十日受訪時還指控民主黨會無中生有,痛斥佛州重新計票「丟人」。票數落後的民主黨籍州長候選人吉倫,則對重新計票表示歡迎,還要收回稍早承認敗選的發言,但也強調將接受任何結果。

佛州重新計票令人想起該州在二○○○年總統大選時的計票爭議,該州當時並未針對重新計票程序做出規定,延宕超過五週才確定是共和黨候選人布希以五三七票擊敗民主黨對手高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