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斯訪安倍︰印太不容專制與侵略

美國副總統彭斯(左)此次訪問亞洲的第一站為日本,13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官邸舉行會談。
(歐新社)

美國副總統彭斯(左)此次訪問亞洲的第一站為日本,13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官邸舉行會談。 (歐新社)

2018/11/14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十三日與來訪的美國副總統彭斯舉行會談,會後召開共同記者會並發表聯合聲明,雙方確認將就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加強合作,共同投入最高達七百億美元(約二.二兆台幣)的基礎建設援助資金。十月初曾重砲批判中國對外政策的彭斯,於記者會上再次重申,「印太地區無法容許專制主義與侵略」。日本媒體指出,彭斯對抗中國霸權主義的立場鮮明。

反制一帶一路 兩國將投入2.2兆援助資金

此外,美日兩國預定明年一月啟動「貨物貿易協定」(TAG)的新談判。彭斯表示,希望將TAG打造為印太地區的示範協定,對象不僅止於貨物,還包括服務。針對中國主導的廣域經濟圈構想「一帶一路」,彭斯也意有所指地表示,自由開放的印太「不是強迫推銷的東西」。

彭斯這趟亞洲訪問行程將先後走訪日本、新加坡、澳洲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四國,並將代表總統川普出席東南亞國協(ASEAN)峰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彭斯十二日搭乘專機抵達日本,這是他繼去年四月及今年二月之後第三度訪日,也是六日美國期中選舉後,雙方高層的首次會談。

彭斯與安倍會談的主要議題,包括北韓無核化、綁架日本人問題,以及美日共同主導的自由開放印太構想,安倍也在會中向彭斯說明他上月訪問中國的成果。彭斯表示,為實現讓所有國家不分大小都能繁榮的自由開放印太願景,歡迎日美兩國在基礎建設、能源、數位領域等共同合作。安倍表示,他與彭斯確認未來持續由日美主導,並和澳洲、印度、東協各國等合作,進一步強化共同努力。

北韓非核若無進展 美、南韓傳恢復軍演

彭斯說,美日同盟是印太和平與繁榮的主軸,不容許專制主義與侵略是美日共同理念。安倍表示,他與彭斯一致認為,美日兩國為了與中國進行建設性對話,必須緊密合作。彭斯十月初發表演說,重砲抨擊中國的擴張政策,被視為川普政府對中國的「戰書」。產經新聞報導,中國領導人也將出席前述國際會議,美日兩國在此之前展現親密關係,對中國在南海片面擴張軍事據點、以鉅額金援讓對手陷入債務危機的「一帶一路」等行徑,展現鮮明的對抗意志。

另一方面,日本共同社十三日獨家報導,川普政府九月間已告知日方,若北韓非核化沒有進展,美國和南韓目前中斷的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最快可能在明年春天重啟。報導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說法指出,美方提及可能重啟的演習,包括代號「關鍵決斷」的指揮所演習,以及代號「鷂鷹」的野外機動訓練。「關鍵決斷」約於二月至三月前後舉行,「鷂鷹」則於三月至四月前後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