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斯里蘭卡總統解散國會 裁定違憲

斯里蘭卡國會通過對新任命的總理拉賈帕克薩不信任投票。(美聯社)

斯里蘭卡國會通過對新任命的總理拉賈帕克薩不信任投票。(美聯社)

2018/11/1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採行雙首長制的南亞島國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上月開除總理維克勒馬新哈、改任命同黨籍的前總理暨前總統拉賈帕克薩擔任總理,本月九日更解散國會,引爆憲政危機。斯國最高法院十三日裁定,席瑞塞納解散國會之舉違憲,打亂他訂於明年一月提前改選國會的計畫;原國會也在十四日重新開議,多數議員在不信任案對拉賈帕克薩投下否定票,同時宣告席瑞塞納非法解散國會,這起疑似有中國和印度勢力介入的政爭,仍無收場跡象。

斯國憲法規定,總統與國會議員任期均為五年,只有當議員任期剩下不到半年之際,總統始有權解散之。獲知最高法院對席瑞塞納作出違憲裁定後,始終拒絕離開官邸的維克勒馬新哈將其譽為人民的勝利;所屬「聯合國家黨」(UNP)在國會勢力最大的他,也呼籲官員別再繼續聽命於拉賈帕克薩領導下「自立為王的政府」。

席瑞塞納和維克勒馬新哈分別隸屬「斯里蘭卡自由黨」(SLFP)與UNP,二○一五年初雙雙上位。不過,SLFP○四年不滿當時執政的UNP,與左翼「人民解放陣線」(JVP)合組「統一人民自由聯盟」(UPFA),由SLFP領袖拉賈帕克薩引領打贏國會選戰,隔年與維克勒馬新哈對戰,更驚險拿下總統大位;但UNP十八名成員○七年加入UPFA並獲官職,執政聯盟因此變調,就此埋下政爭火種。

一四年,席瑞塞納投靠「新民主陣線」(NDF),成為該反對聯盟的總統候選人,並獲維克勒馬新哈支持;隔年挑戰已擔任十年總統的拉賈帕克薩成功,上任後獲得UPFA部分成員力挺。拉賈帕克薩同年也將SLFP黨魁一職交棒,由席瑞塞納擔任至今。SLFP與UNP在政策和立場上的歧異,加上據傳席瑞塞納和維克勒馬新哈曾因租港給印度一事產生嫌隙,終於導致席瑞塞納上月二十六日改任命拉賈帕克薩為總理。

UNP指控中國從中搞鬼,因拉賈帕克薩擔任總統期間不斷向中國舉債,維克勒馬新哈出任總理則主張與印度建立關係。政爭爆發後,據傳中國私下以金錢支持拉賈帕克薩陣營收買國會議員,雖遭北京否認,但印度也表達關切,敦促席瑞塞納遵守憲法,這場政爭儼然淪為中、印角力的延伸戰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