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減重不復胖

最新研究顯示,維持健康的體重除要計算總卡路里攝取量,也應關注各種營養成分的攝取比例。(美聯社檔案照)

最新研究顯示,維持健康的體重除要計算總卡路里攝取量,也應關注各種營養成分的攝取比例。(美聯社檔案照)

2018/11/16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英國醫學期刊(BMJ)十四日刊登的最新研究顯示,減重成功後,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取量,能有效提高新陳代謝,幫助維持體重。研究團隊指出,過去減重方法強調計算總卡路里,進行飲食控制、降低脂肪攝取量以及節食,但新研究發現,關注各種營養成分的攝取比例與提高飲食質量,更能長久維持健康的體重。

營養學家證實,該項研究顯示,攝取澱粉和糖會降低人體的新陳代謝,而研究觀察到的新陳代謝差異量,足以解釋造成減重過程中體重忽高忽低的「溜溜球效應」。

該項研究耗資一千兩百萬美元,堪稱迄今規模最大的餵食實驗之一。研究團隊歷時約三年,在美國麻州多處校園進行相關計畫,與食品供應商建立合作關係,從一六八五名受試者中,逐步篩選出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二十五、介於十八歲至六十五歲的二三四名超重者,並讓他們接受九至十週的減肥飲食。

二三四名超重者當中,一六四人成功減去約十二%體重,進入下一階段實驗。他們被隨機分成三組,在蛋白質攝取量都維持總熱量二十%的情況下,分別接受高碳水化合物(六十%)飲食、中碳水(四十%)、低碳水(二十%)飲食,並用脂肪替代減少的碳水化合物,為期二十週。結果發現,低碳水飲食組平均每天能比高碳水飲食組多燃燒二七八卡路里。

研究團隊指出,透過調整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比例,用脂肪替代減少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有效鞏固減重效果。研究作者之一、哈佛大學醫學院內分泌專家路德維希(David Ludwig)表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每天可幫助人體多燃燒約二五○卡路里,持續三年就能減掉約九公斤;人體適應低碳水飲食的過程,可能需要一個月或更長的時間;低碳水飲食的好處,還包括幫助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