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清網擴及推特 逮人強刪帳號

為了避免異議人士透過「推特」凝聚政治能量,中國政府正逐漸加強對公民使用外國社群媒體的箝制。(法新社檔案照)

為了避免異議人士透過「推特」凝聚政治能量,中國政府正逐漸加強對公民使用外國社群媒體的箝制。(法新社檔案照)

2018/11/1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長年透過「防火長城」封鎖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等外國社群媒體,但民眾仍一窩蜂地利用虛擬私人網路(VPN),「翻牆」去針砭政府作為及評論國內現況。然而,過去一年來,由於中國經濟增速減緩,國內各項問題矛盾激化,北京當局擔心外國平台成為異議人士凝聚政治能量的場域,箝制網路言論的行動因而再次升級,魔爪更伸向推特等外國媒介,要求中國異議、維權人士刪除相關帳號,甚至恐嚇民眾交出帳號資訊,或直接逮捕或扣押不從者,受到「清網」行動迫害的人數與日俱增。

香港明報和「自由亞洲電台」(RFA)指出,數名維權人士證實,北京、重慶、山東、湖北、福建和廣東等地的公安部門,已先後約談多名擁有推特帳號的人士,要求他們刪除帳號和發表的內容。中國知名學者蔡慎坤十一日推文道別,「 過去十五年留下四千多篇時評,可是現在,為了自己能夠苟活下去,不得不放棄艱苦的寫作…但願這個時間不會太長。」

逼寫悔過書 承諾不再推文

英文人權網站「改變中國(China Change)」創辦人曹雅學十六日透露,去年十二月被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八年、網路暱稱為「超級低俗屠夫」的中國維權人士吳淦,其推特帳號近期突遭刪除,多年累積的三萬多則政治批判和評論文章化為烏有。在推特上經常發表金融評論的金融學家賀江兵,也被當局要求關閉帳號。

一名中國籍推特用戶也匿名向法新社透露,他曾因發表批評中共的言論,而被警方拘留一整晚,隔日被脅迫交出推特的登入資訊,眼睜睜看著警方將其帳號刪除,之後還被要求寫悔過書,承諾不再使用推特。值得注意的是,中方似乎掌握了部分帳號資訊,直接動手予以刪除。另有消息指出,重慶市的劉繼春、廈門市的潘細佃等異議人士,都因拒絕配合當局刪除推特內容,而遭到逮捕或拘押,猶如「沉默的殺戮」。

曾在美國國務院擔任網路自由、數位民主、開放政府等議題顧問的媒體人帕克指出,推特讓中國異議人士得以建立聯繫,並與西方媒體等外部管道溝通,北京正是對這種潛在的組織化行動憂心不已。關注中國民主運動的美國網路政論雜誌「北京之春」指出,中方得以精準地鎖定特定推特用戶,甚至掌握帳號和密碼,代表其對美國社群媒體的滲透和控制已再次升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