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個人社會信用 2020啟動評比

網路上流傳中國正在試辦的社會信用系統畫面。(取自網路)

網路上流傳中國正在試辦的社會信用系統畫面。(取自網路)

2018/11/2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北京市政府十九日公布計畫,訂出二○二○年底前完成北京市社會信用條例立法工作,建立覆蓋全部常住人口的「個人誠信分」工程。新華社聲稱,這意謂著屆時北京將真正展開個人信用評分,而這套個人誠信分數「將關係終身」。外界批評這套「社會信用」系統有如喬治歐威爾小說《一九八四》,將強化中國政府對人民的監控。根據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的資料,至今年四月底已有超過一千萬人被列入「失信黑名單」。

北京市政府發布「北京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畫(二○一八年至二○二○年)」,宣稱要為經商環境打造「四大示範工程」,其中「北京誠信」示範工程即建構社會信用系統。文件指出,未來三年,北京將完善信用聯合獎懲機制,建立數據、行為、措施等信用聯合獎懲三清單制度,以及全市統一的信用訊息平台,二○年底前完成納入全部常住人口的「個人誠信分」工程,信用資料將用於市場准入、公共服務、旅遊出行、創業求職等廣泛領域。

中國國務院一四年宣布建立「社會信用」系統,根據個人、企業的金融紀錄、行為等多項指標,衡量其「社會信用」優劣,據此給予獎懲;懲罰包括禁止搭乘飛機、高鐵等大眾運輸系統等。這套系統正在部分地區試行,預定二○年將全國人口納入。

對個人和企業打誠信分數「關係終身」

國務院文件並未提及社會信用系統採用何種評分形式,北京的「行動計畫」則明確指出,社會信用系統將對個人和企業打「誠信分數」,並建立黑名單,定期公布企業和個人失信紀錄,「要形成『一處失信、處處受限、寸步難行』的失信懲戒格局,使違法違規失信者『付出沉重代價』」。

新華社引述北京市府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法,指這套系統「關係終身」,且應做為全國其他地區改善個人、企業行為的「示範」。

此外,北京也將建立政務誠信,根據是否履行、兌現依法做出的政策承諾、簽訂的合約,評價政府部門、官員的政務誠信,並納入績效考核,「對造成政務失信的主要負責人,依法依規追究責任」。

中國正在建立社會信用系統,被外界批評將加強對人民的監控。圖為中國國家博物館十五日舉行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展覽,入口處的大型螢幕播放國家主席習近平影像。
(美聯社)

中國正在建立社會信用系統,被外界批評將加強對人民的監控。圖為中國國家博物館十五日舉行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展覽,入口處的大型螢幕播放國家主席習近平影像。 (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