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ASA洞察號 捕捉到火星風聲

降落於火星赤道附近埃律西昂平原的洞察號探測車。洞察號捕捉到在當地吹起的強風,讓人類首次聽見火星風聲。(法新社)

降落於火星赤道附近埃律西昂平原的洞察號探測車。洞察號捕捉到在當地吹起的強風,讓人類首次聽見火星風聲。(法新社)

2018/12/0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七日指出,在甫於上月二十六日登陸火星的探測車「洞察號」(InSight)捕捉到火星強風造成的顫動後,讓人類的耳朵首次聽見火星上低沉、空靈的風聲。

這起人類首度記錄到的火星聲音是透過地震儀器與氣壓感應器取得,並非麥克風,因為洞察號沒有配備麥克風。洞察號旨在研究火星內部,它利用地震儀器監測地震。

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的洞察號主要研究員巴納特(Bruce Banerdt)指出,一日當地時間下午五時,一陣時速十六至二十四公里的強風吹過洞察號的太陽能板,導致該探測車振動,內部的氣壓感應器以及暫置於甲板上、等候機器手臂將之部署在火星表面的地震儀捕捉到該振動。

主管洞察號儀器項目的科學家派克(Thomas Pike)解釋說,太陽能板像是耳膜,探測車的結構像是內耳,地震儀功能如同耳蝸,也就是耳朵裡將振動轉換為神經訊號的部分。它們能夠記錄頻率達五十赫茲的振動,而該音頻在人類耳朵聽來就是低沉的隆隆聲。火星風聲的音頻之所以低沉,主因在於火星的空氣密度僅為地球的一%,該環境有利低頻聲音,其次,洞察號的儀器對較高音頻不敏銳。

派克指出,「開始十五分鐘的資料來自短周期地震儀,(聽起來)有點像是在風中飄揚的旗幟。真的很空靈,事實也是如此」。康乃爾大學的研究人員班菲爾德(Don Banfield)說:「這讓我想起在夏日多風的下午,坐在室外的感覺,就某種意義,聽起來就像是你人坐在火星上的洞察號裡面。」NASA在其網站www.nasa.gov/insightmarswind提供火星風聲,由地震儀記錄的聲音調高兩個音階,由氣壓感應器記錄的則調高六個音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