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備忘錄︰川普涉違競選財務法

川普親信柯恩指稱川普支付封口費。(歐新社檔案照)

川普親信柯恩指稱川普支付封口費。(歐新社檔案照)

2018/12/10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紐約曼哈頓聯邦檢察官辦公室七日晚間公布量刑備忘錄,首度將總統川普與違反競選財務法的聯邦罪名扯上關係,深信川普在二○一六年總統大選期間指示親信律師柯恩,支付封口費給兩名與他曾有婚外情的女性─成人片女星「狂暴丹尼絲」(Stormy Daniels)和花花公子雜誌玩伴女郎凱倫.麥克道格(Karen McDougal),但並未直接點名川普犯罪,也未對川普控以任何罪名。

能否起訴現任總統仍有爭議

分析家指出,能否起訴現任美國總統仍有爭議,但真正的關鍵在於川普到底有沒有犯法,以及如何證明他蓄意為之。前總統尼克森的白宮律師狄恩(John Dean)指出,國會如今除了著手彈劾川普,已「別無選擇」。

被曼哈頓聯邦檢察官以稅務、銀行詐欺及違反競選財務法等多項罪名起訴的律師柯恩,預定十二日宣判。檢方七日在備忘錄中指出,柯恩「協調配合並奉(川普之)命」,在兩年前總統選戰正熾之際,安排支付封口費給川普的前小三「狂暴丹尼絲」與麥克道格。

柯恩早就說過川普支付封口費,起訴書內容顯示檢方相信柯恩所言不虛。此外,檢方還指控柯恩付封口費是為了幫川普擋掉可能有損選情的傷害。美國聯邦法律規定,任何以影響選舉為目的的款項都必須申報,但這兩筆封口費並未進行申報。

川普八日一早推文喊冤,聲稱領導「通俄門」調查的司法部特別檢察官穆勒團隊,在歷時兩年、調閱數百萬頁文件與斥資超過三千萬美元後,仍無法證明他的競選團隊與俄羅斯政府串謀影響大選。

稍後,川普又對記者重申並無串謀,強調他最不想要的就是靠俄國勝選。不過,川普喊冤與檢方的起訴書顯然牛頭不對馬嘴,因為起訴書說的是川普涉嫌違反競選財務法,而非他與俄國串謀。

封口費與通俄門調查無關

檢方並未揭露與「通俄門」有關的新證據,而且就技術上而言,這兩筆封口費與「通俄門」調查無關。美國南德州法學院教授布雷克曼指出,檢方若要控告川普,就必須證明川普有犯罪意圖,以及「蓄意違法」。

專攻競選財務法的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教授哈森說,儘管兩筆封口費支付的時間點可議,川普的律師仍可堅稱,封口費是無關選舉的私人款項,並未違反競選財務法。

至於美國現任總統能否被起訴,聯邦最高法院從未對此做出裁示,但司法部法律顧問辦公室堅稱不行。不過,一旦川普卸任,便沒有能否起訴的爭議;由於違反競選財務法的訴訟時效為五年,檢方若要對川普動手,最晚必須在二○二一年結束前採取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