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背心第4週 群眾要馬克宏滾蛋

法國南部大城土魯斯的「黃背心」運動抗議人士,八日上街揮舞國旗,表達對馬克宏政府的不滿。(法新社)

法國南部大城土魯斯的「黃背心」運動抗議人士,八日上街揮舞國旗,表達對馬克宏政府的不滿。(法新社)

2018/12/10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法國民眾不滿政府擬於明年元旦調漲燃料稅,上月十七日發起「黃背心」運動,八日已是示威者走上全國各地街頭抗議的第四個週末。法國內政部九日證實,全國各地八日約有十三萬六千人上街示威,參與總人數與第三週差不多,但首都巴黎的示威人數比前一週多出一倍。多座城市爆發激烈警民衝突,警方已逮捕一七二三名滋事份子,其中一二○○人遭到拘留。

這波原本是抗議調漲燃料稅的全民運動,怒火已燒到總統馬克宏個人身上。馬克宏自上月二十七日強調,絕不會因為「暴徒」改變政策後,迄今從未面對大眾發表公開演說。法國政府發言人葛里沃九日表示,馬克宏即將在新一週開始時,對全國發表重要演說。葛里沃並未透露演說內容,僅表示政府遭遇如此大規模的抗議,顯示當局須改變作法。

馬克宏將發表重要演說

巴黎警方八日嚴陣以待,調派八千名警力,部署防暴裝甲車,積極加強路口與車站的維安;羅浮宮、艾菲爾鐵塔等知名觀光景點暫停開放,香榭大道周邊商家幾乎都歇業一天,並以木板或鐵網保護櫥窗。共有一○八二人因攜帶危險物品、焚燒汽車、砸窗打劫被捕,一七九人受傷,巴黎當局證實「八日造成的損害比前一週更嚴重」。

儘管法國政府四日已宣布凍漲燃料稅,但民怨已被燃料稅這條導火線引爆,再提出復徵「富人稅」、提高最低工資、降低稅率、增加退休金福利等訴求,持續號召反政府示威。黃背心運動者八日高喊「馬克宏辭職」、「馬克宏滾」等,手持「法國底層對抗上層」、「權力規則由人民來寫」等標語遊行。

不過,在網路上引爆「黃背心」運動的先驅穆羅(Jacline Mouraud)也警告,這場運動像是「放開牽繩的狗」一樣危險,已成為極端主義者和無政府主義者的獵物。來自不列塔尼的穆羅十月間在臉書上傳一段影片向馬克宏喊話,希望政府思考調漲燃料稅等政策。穆羅的影片被觀看六二○多萬次,超過二十六萬次轉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