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脫歐協議觸礁 英相向歐盟求援

英國首相梅伊(左)十一日緊鑼密鼓拜訪多名歐盟領袖,試圖挽救她的脫歐協議草案。圖為梅伊在柏林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右)會晤。(美聯社)

英國首相梅伊(左)十一日緊鑼密鼓拜訪多名歐盟領袖,試圖挽救她的脫歐協議草案。圖為梅伊在柏林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右)會晤。(美聯社)

2018/12/12 06:00

英國會兩黨公開逼宮 梅伊政權告急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首相梅伊與歐盟達成的脫離歐盟協議草案,在她所屬的保守黨內遭到強烈反彈,迫使梅伊取消原訂十一日的國會表決,趕往歐陸與多名歐盟和歐洲國家領袖會晤,尋求對脫歐條件、尤其是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問題的「保證」,以利她爭取國會支持。然而,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表明,歐盟不會「重談」這份協議,但有「進一步釐清」的空間。

歐盟主席:可釐清但無法重談

梅伊十一日上午與她在歐盟中關係最緊密的盟友、荷蘭總理呂特舉行早餐會,接著轉往柏林會晤德國總理梅克爾,然後前往布魯塞爾,與容克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會面。呂特在會後緊守口風,只推文表示兩人進行「有用的對話,討論英國脫歐最新發展」。

歐盟將在十三、十四日召開領袖峰會。容克十一日在歐洲議會說明峰會議程時表明,不會重談英國脫歐協議,「無論如何,都沒有重新談判的餘地」,重申「我們達成的這份協議是最可行的協議,是唯一可行方案」,但他也說,「有進一步釐清、詮釋的空間」。歐盟官員對倫敦陷入的僵局感到氣餒與不耐,容克形容,英國脫歐協議是這次峰會的「不速之客」,他和其他官員原本都希望此事已經塵埃落定。

在龐大反對壓力下,梅伊於最後一刻延後國會表決,坦承若如期表決,該草案將「以大幅差距」闖關失敗。首相發言人十一日表示,將在明年一月二十一日前讓國會表決此案。延後表決不僅在英國脫歐倒數四個月的此刻增加不確定性,也加深梅伊的政權危機,黨內外反對者公開逼宮。工黨黨魁柯賓說,梅伊已「失去對事情的掌控」,數名保守黨國會議員也批評梅伊失去公信力,要求她下台。

在英國與歐盟的談判中,北愛與愛爾蘭邊界問題是一大棘手議題。愛爾蘭為歐盟成員,該國與北愛邊界將是英國脫歐後,與歐盟間唯一的陸路邊界,歐盟堅持在敲定有關此邊界的正式協議前,須有「保障措施」,為確保不在這處邊境劃設有海關邊檢的「硬邊界」。反對者認為,這項安排將造成北愛與英國其他地區實施不同規範,如同「一國兩制」;且據協議,英國要退出此保障措施,還須經歐盟同意。

據了解,梅伊此行即試圖爭取在法律上保證英國不會被無限期困在此「保障」方案中。保守黨國會領袖利德森(Andrea Leadsom)說,梅伊要爭取給予英國國會投票決定是否採納邊界保障方案,以及每年表決是否繼續維持此措施;她說可採「附加協議」方式附在脫歐協議中,而無須更改協議主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