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北京情蒐 美擬起訴中國駭客

萬豪國際連鎖飯店遭駭客入侵事件,初步跡象指向乃與中國政府有關的駭客所為。圖為美國芝加哥的萬豪國際飯店。(彭博檔案照)

萬豪國際連鎖飯店遭駭客入侵事件,初步跡象指向乃與中國政府有關的駭客所為。圖為美國芝加哥的萬豪國際飯店。(彭博檔案照)

2018/12/1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本週將祭出一連串措施,反制中國對美國持續進行駭客入侵和商業竊密活動。政府消息人士指出,當局調查日前曝光的連鎖飯店集團「萬豪國際」高達五億筆客戶個人資料外流事件,初步跡象指向此案最有可能是聽命於中國國家安全部的駭客所為,是北京更大規模情資蒐集行動的一部分。

愈來愈多情報顯示,中國持續透過駭客入侵竊取美國精密科技,包括半導體、噴射機引擎和航空母艦等產業,正好符合因應「中國製造二○二五」目標而起的新興戰略利益產業。美國司法部、國務院、財政部、國土安全部等,一直主張予以積極回應,這些反制行動將由國家安全會議(NSC)統籌。

駭客聽命中國國安部

川普政府打算起訴聽命於中國情報、軍事機關的駭客,包括國安部主導的二○一四年「雲端跳躍」(Cloud Hopper)入侵活動,以及名為「APT10」的相關駭客團體。其他措施還包括公開機密情報報告,揭露中國至少自二○一四年以來的駭客入侵、蒐集擁有參與機密事務安全許可的美國政府官員和企業高層資料,也考慮以行政命令方式限縮中國企業取得電信設備關鍵元件。此外,若干政府部門也將以中國違反二○一五年歐巴馬政府與中方簽訂的互不竊密協議為由,譴責中國。

這一連串措施代表美國對中國日趨猖狂入侵西方,以及企圖取代美國全球科技領導地位,所採取的廣泛打擊行動。選在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甫於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雙邊會談達成貿易戰休兵九十天共識的此刻出手,是因政府內部愈來愈擔心,休兵或許無助於改變中國竊密行為。

兩名政府官員說,萬豪國際旗下「喜達屋」(Starwood)飯店遭駭客入侵事件,提高政府打擊竊密行為的急迫性。參與損害評估的資安公司發現,駭客使用的程式碼和手法,都與中國這類行為相似。萬豪被駭的資料不僅包括信用卡號,還有護照號碼,這類資訊在追查出入境和身分上特別有用。

中國竊個資 擬揪美諜

官員指出,萬豪事件只是中國二○一四年入侵美國人事管理局行動的一部分,從萬豪取得的資料,為這場情蒐行動增加另一重要環節:旅行習性。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安專家路易斯(James A. Lewis)說,中國國安部的資料庫裡存有「大批資料」,企圖鑑別出美國情報人員以及與這些特務接觸的中國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