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耶誕之都恐攻奪3命 凶嫌在逃

享譽歐洲的法國史特拉斯堡耶誕市集11日晚間傳出槍響,造成至少3人喪命。救難人員獲報後,緊急趕赴現場將傷者送醫。(法新社)

享譽歐洲的法國史特拉斯堡耶誕市集11日晚間傳出槍響,造成至少3人喪命。救難人員獲報後,緊急趕赴現場將傷者送醫。(法新社)

2018/12/1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擁有「耶誕之都」美譽的法國東北部大城史特拉斯堡,上月廿三日迎來為期卅八天的年度耶誕市集,十一日晚間卻驚傳槍響,已知造成至少三人喪命,另有十餘人受傷。當局認定,本案乃名列法國「安全檔案(Fiche "S")」觀察名單的當地居民薛卡特(Chérif Chekatt)所為,為避免後續模仿效應,全法安全警示提高到「緊急攻擊」層級;加上他行凶當下曾高喊「真主至大」,目前正朝恐怖主義方向偵辦。

固定在年末出現的歐洲各地耶誕市集,源於十二世紀德語地區傳統;和德國僅一河之隔的史特拉斯堡享地利之便,一五七○年發展出當今法國最悠久的耶誕市集,一九九二年由官方提出全市各廣場共襄盛舉的構想後,就此奠定「耶誕之都」地位。

然而,由於德國柏林耶誕市集兩年前曾發生十二死的卡車衝撞事件,加上伊斯蘭主義槍手近年也在法國發動連串恐怖攻擊,且當地曾有多名居民因與伊斯蘭教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有所聯繫被捕,都讓二○一五年《查理週刊》遭血洗後嚴防「孤狼」作案的法國安全當局,特別關注每年吸引數十萬名遊客的史特拉斯堡耶誕市集,不料依舊噩夢成真。

歐洲議會議員、職員 一度受困

多名目擊者告訴法新社,凶嫌疑似在繁忙大街上連開三槍,「接著就是一片喧鬧混亂」,「到處都有民眾在跑」,市中心超大耶誕樹方圓數公尺內可見三人倒地。軍警部隊將案發現場周邊地區封鎖,包括總部位於當地的歐洲議會,議員、職員與記者都一度受困。

廿九歲的薛卡特早就名列「安全檔案」,有威脅國家安全之虞;他在法國、德國、瑞士等地因暴力、搶劫等罪先後受審廿七次,原定十一日上午再因謀殺未遂就逮,卻人去樓空,但屋內搜出爆裂物。當晚犯案後,薛卡特與例行巡邏市集近三百間耶誕小木屋的反恐部隊一度交火,一名軍人遭流彈波及受傷,他本人則負傷在逃。

當局已拘捕與他有關的四人,並出動近三五○名軍警人員與直升機全力追捕。市集十二日宣告關閉一天,表演一律取消。

警方在案發現場周邊全副武裝戒備。(歐新社)

警方在案發現場周邊全副武裝戒備。(歐新社)

救難人員獲報後,緊急趕赴現場將傷者送醫。(法新社)

救難人員獲報後,緊急趕赴現場將傷者送醫。(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