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被囚記者逾250人 中國關押47人

報導緬甸若開邦羅興亞人危機的路透當地記者瓦隆(Wa Lone)及喬索歐(Kyaw Soe Oo),年初遭緬甸檢方以違反《官方秘密法》為由起訴,九月確定判處七年徒刑。路透職員十二日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聲援他們,要求緬甸政府放人。(路透)

報導緬甸若開邦羅興亞人危機的路透當地記者瓦隆(Wa Lone)及喬索歐(Kyaw Soe Oo),年初遭緬甸檢方以違反《官方秘密法》為由起訴,九月確定判處七年徒刑。路透職員十二日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聲援他們,要求緬甸政府放人。(路透)

2018/12/1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推動全球新聞自由及捍衛記者權利的國際非營利團體「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十三日指出,全世界新聞從業人員近三年工作處境日益艱辛,因公遭遇牢獄之災人數仍居高不下,今年截至本月一日仍有至少二五一人在押,且逾半發生在土耳其、中國和埃及,其中以土國關最多人,但中、埃與沙烏地阿拉伯急起直追,顯見專制政權箝制新聞自由已成常態。

土耳其最多 監禁68人

CPJ指出,土耳其今年至少關押六十八名記者,中國四十七人、埃及廿五人。全世界九十八%被拘記者乃本國政府下令監禁,觸怒當局的議題以政治為主,其次為人權。當中七成面臨反國家指控,被當局冠上恐怖組織爪牙等罪名;此外,相較於去年有九名記者被稱為「假新聞」寫手而遭監禁,今年有廿八人因此入罪,埃及就關十九人,喀麥隆四人、盧安達三人,以及中國、摩洛哥各一人。

以打壓記者最力的土耳其為例,二○一六年迅速弭平軍事政變的土國總統艾多根雖嚴厲譴責沙國政府十月在沙國駐土國伊斯坦堡領事館殺害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一事,但自家記者所獲待遇不遑多讓:政變以前,上百家媒體陸續遭勒令停業,協助出版親庫德族《自由民主》網路報的印刷廠老闆、員工、保全等十三人也未能免除牢獄之災,他們不在CPJ「新聞工作者監禁名單」。

中國關押記者現象今年加劇,則與當局進一步迫害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維族人有關,至少十人未經起訴卻被拘留,中國紀實攝影師盧廣上月於新疆失蹤為國際最新關注案例。CPJ也特別點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三年上任後,中國政府箝制言論的手段不斷進階,今年除了加強「清理」民眾藉由虛擬私人網路(VPN)的「翻牆」行為,進一步鞏固審查網路言論「防火長城」之餘,甚至發布「獲得許可」的新聞媒體名單。

一三年被捕的埃及攝影記者肖坎因報導軍方與埃及史上首位民選總統穆希支持者衝突而被關一事,九月也正式宣判謀殺罪成立,他被指為恐怖組織成員。埃及部落客「氧氣」因報導選舉違規和警察施虐等問題未審先押一事也備受矚目,他從四月被捕關押至今。沙國則有十六名記者遭監禁,其中四人為女性,她們皆因撰寫當地女權相關報導入獄。

今年遭關押的記者人數比去年破紀錄的二七二人要少一些,主因是衣索比亞在改革派總理上任後,不再逮捕記者,同時釋放政治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