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育動植物、鳥類 荷蘭斥資21億造人工島

荷蘭馬肯湖為歐洲最大淡水湖之一,近年來出現生態危機。荷蘭環保組織募資在當地興建五座人工島嶼,其中馬肯瓦登島(Marker Wadden)復育有成,已對民眾開放。(法新社檔案照)

荷蘭馬肯湖為歐洲最大淡水湖之一,近年來出現生態危機。荷蘭環保組織募資在當地興建五座人工島嶼,其中馬肯瓦登島(Marker Wadden)復育有成,已對民眾開放。(法新社檔案照)

2018/12/17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荷蘭人是「與海爭地」的民族,由於二十六%的國土在海平面以下,因此以先進水利技術不斷築堤造湖,但也付出動植物絕跡等環境代價。為此,荷蘭近來豪擲六千萬歐元(約二十一.三億台幣)興建人工群島,是歐洲最大重建工程之一,希望讓環境重現生機。

荷蘭於一九三二年完成世界奇蹟工程,在該國須德海(Zuiderzee)興築堤壩,隔開北海對抗洪水,造出內陸湖泊與海埔新生地。但數十年後,用來建堤隔絕馬肯湖(Markermeer)與鄰近愛塞湖(Ijsselmeer)的沉積物,不是被水沖走就是沉入湖底,導致湖水混濁,危及魚類、鳥類、植物及軟體動物。

馬肯湖為歐洲最大淡水湖之一,面積七百平方公里,可調節荷蘭其他地區水位,如今已成為一片沒有生命的污水。為此,荷蘭非政府環保組織Natuurmonumenten發起造島計畫,資金主要來自個人捐款,希望藉由一座由五個島嶼組成的新人工群島,讓當地自然景觀恢復生機。這五個人工島耗時兩年半完工,面積七百公頃,多數地區覆蓋著稀疏植被,其中主島已對外開放,其他四島為野生動植物保留。

承攬建島計畫的荷蘭Boskalis公司團隊,在主島挖出一條長達一千兩百公尺的廊道,讓強勁海流造成的淤泥,形成沼澤地區、肥沃土壤及蓄水池,為候鳥提供覓食地。該團隊還在主島興建三座鳥類觀測站、十二公里長的人行橋及道路等。專家統計,島上出現一百二十七種植物,多數是由風傳種子散播落地生根。今年已有三萬隻燕子在此棲息,灰雁、燕鷗、大白鷺和夜鷺等多種水鳥已經回來,水中浮游生物數量也暴增,生物多樣性初步恢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