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疆再教育營 變「勞教」黑工廠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達坂城區的「再教育營」。(路透檔案照)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達坂城區的「再教育營」。(路透檔案照)

2018/12/18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國鐵腕箝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設置「再教育營」囚禁逾百萬名穆斯林,強迫他們放棄宗教信仰、效忠共產黨,招致國際社會譴責侵害人權。紐約時報十六日報導,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這類拘禁營正推行勞動教養制度,強迫被拘禁者投入工廠生產線工作,而這些勞工生產的服飾與其他商品,可能流入美國等海外零售市場。

民團籲勿購買拘禁營生產商品

人道主義團體「對話基金會」創辦人康原(John Kamm)告訴紐時,「中國不會在新疆問題讓步,而現在似乎已有企業家介入當地佔便宜」,美國和其他國家的零售商應有所警覺,不要購買新疆拘禁營勞工生產的商品,此舉可能違反禁止進口奴工產品的法規。中國雖在五年前廢除「強迫未經審判公民進行勞動改造」的「勞教制度」,但勞教看似正在回歸新疆。

喀什制定10萬被拘者送工廠目標

報導指出,衛星影像、官方文件、新聞媒體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新疆當局羈押少數民族穆斯林,將他們送往拘禁營內部或周邊的工廠,強迫被拘禁者為工廠提供無償或低成本的勞動。但是中共當局卻一再聲稱,拘禁營是提供職業培訓,投入工廠生產線工作可幫助被拘禁者擺脫貧困、落後,擺脫極端伊斯蘭勢力的引誘。

哈薩克人權組織「阿塔珠爾特志願青年」創辦人比拉什(Serikzhan Bilash)指出,相關案例顯示,有穆斯林被送進地毯廠,有人被送進月薪僅九十五美元(近三千台幣)的紡織廠;還有人從「再教育營」獲釋後,才被告知要再去工廠工作三年,若表現優異,可提前結束勞動;他們被強迫從事的工作大多是服裝製作,工資低、工作條件差,許多被拘禁者將其稱為「黑工廠」。

根據商業登記紀錄,今年已有多家公司在新疆拘禁營所在地址設立,包括喀什地區的一家印刷廠、一家麵條加工廠、至少兩家服裝與紡織品製造廠,以及阿克蘇地區的一家床上用品製造商。隨著拘禁人數不斷增加,拘禁營的營運成本不斷攀升,新疆當局今年積極推動工廠與拘禁營的合作,喀什地區官員甚至制定「十萬被拘禁者送進工廠勞動」的目標。

美運動服潮牌傳下單「少量產品」

據報導,來自新疆拘禁營工廠的產品,大多流入中國與中亞市場,也有一些流入歐美零售市場。美國北卡羅萊納州「Badger」運動服公司,十一月間就曾收到疑似新疆拘禁營生產的一箱T恤;該公司雖承認自新疆訂購「少量產品」,但強調透過非營利認證機構「全球責任認證生產」確保供應商「符合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