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職場平權? 再等202年吧

根據報告,冰島連續十年成為性別差距最小的國家。(路透檔案照)

根據報告,冰島連續十年成為性別差距最小的國家。(路透檔案照)

2018/12/19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EF)十七日發表二○一八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追蹤一百四十九個國家在經濟參與機會、教育成就、健康與生存、政治賦權等四大範疇的性別差距情況。報告顯示,按照目前的趨勢,全球在若干領域的性別差距,要再等一百零八年才會消失;估計要再等兩百零二年,才能實現工作職場上的男女平權。

報告指出,相較去年,女性僅在經濟平權方面有所進步,政治、醫療、教育方面的性別差距則未顯著改善;而政治賦權的男女性別差距,目前仍是四項範疇當中最大的。WEF社會及創新經濟部門主管札希迪(Saadia Zahidi)表示,「我們距離性別平權,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整體狀況是性別平權停滯不前。未來的勞動市場,或許不如我們所預期地走在正軌上。」

在家無薪勞動 女為男兩倍

報告顯示,現代女性投入職場的比例相對少於男性;傳統上多由女性擔任的工作,更大程度地受到自動化衝擊。根據可獲取相關數據的廿九國統計資料,女性耗費在家務等無薪勞動的時間,是男性的兩倍。WEF今年特別與商業人士社群網站「領英」(LinkedIn)合作,分析人工智慧(AI)領域的性別差距,結果發現,全球從事AI的專業人員中,僅有廿二%是女性。

報告指出,許多蓬勃發展的就業市場需要科學、技術、工程、數學技能,而女性在這類領域的參與度及代表性過低。單就AI領域而言,女性所佔比例小於三分之一,顯示女性不太可能爭取到高階職務。WEF呼籲各國採取積極措施防差距擴大,尤其是製造業、硬體、網路等產業。

菲律賓 亞洲最佳性平國

根據報告,冰島連續十年成為性別差距最小的國家,其次是挪威、瑞典、芬蘭;性別差距最大的則是葉門。整體而言,西歐國家有望在六十一年內消除性別差距,中東、北非國家則還需要一百五十三年。亞洲方面,菲律賓排名第八,名列亞洲最佳性平國家;其次是寮國(第二十六名)。中國排名第一百零三。日本排名第一百一十,成為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排名最低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