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報復華為案? 加籍毒販改判死

加籍男子謝倫伯格(前排左)被控參與「有組織的販毒活動」且為主嫌,遭中國法院判處死刑及沒收財產。(取自網路)

加籍男子謝倫伯格(前排左)被控參與「有組織的販毒活動」且為主嫌,遭中國法院判處死刑及沒收財產。(取自網路)

2019/01/15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加拿大去年底逮捕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迄今與北京關係仍處於冰點。遼寧省大連市中級法院十四日開庭,重審加國公民羅伯特‧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走私毒品案,從有期徒刑改判為死刑,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疑似對加國採取報復行動。

加拿大總理表達極度關切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對此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國選擇對本案作出「蠻橫的」死刑判決,加國政府「極表關切」,並呼籲國際友邦聲援。加中關係恐將再掀波瀾。

謝倫伯格被控於二○一四年走私兩百二十二公斤「冰毒」(methamphetamine,又稱甲基安非他命),從廣東、大連透過海路運至澳洲。法院一審原判他十五年徒刑並驅逐出境,但他不服提出上訴。去年十二月初孟晚舟案後,檢方於該月底對他提出新指控,法院二審認為罪責太輕,發回重審。

三十六歲的謝倫伯格,十四日身穿灰白色上衣、黑色褲子,戴手銬出庭,四名加國駐中國大使館人員到庭旁聽。檢方指控,謝倫伯格參與「有組織的販毒活動」且為主嫌,但他辯稱自己在案發時只是遊客,係遭罪犯陷害。法院最後認定,謝倫伯格的行為構成走私毒品罪,按照中國刑法相關規定,判處死刑及沒收財產。二○○九年及一○年,中國也曾分別對走私毒品的英國人夏克(Akmal Shaikh)及日本人赤野光信執行死刑。

此前,謝倫伯格上訴案並未引起媒體注意,但在孟晚舟案後,中國官方媒體罕見地報導此案,公開審判外國人亦屬罕見。許多分析家早已預測,謝倫伯格會被重判或判死。

自孟晚舟案以來,中國已逮捕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及英文女教師麥克弗(Sarah McIver),其中麥克弗已獲釋。中國外交部堅稱此類行動並非報復,但杜魯道十二日公開指控中國侵犯康明凱的外交豁免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十四日對此反駁,康明凱並非現任外交官,且持商務簽證入境,不具備「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規定的豁免權,並暗批杜魯道應認真學習和研究維也納公約及國際法,「不要似是而非、貽笑大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