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公益遭刀煞狠砍 波蘭港都市長身亡

阿丹莫維奇遇刺前發表演說。(歐新社檔案照)

阿丹莫維奇遇刺前發表演說。(歐新社檔案照)

2019/01/15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波蘭港都格但斯克(Gdańsk)市長阿丹莫維奇(Paweł Adamowicz),十三日晚間在波蘭最大規模的慈善活動上,遭一名男子揮刀砍殺。由於歹徒是在數百位民眾面前行凶,此事震驚波蘭。醫師表示,阿丹莫維奇雖經五小時手術搶救,但因「嚴重傷及心臟、橫膈膜及內臟」,最後仍回天乏術,不幸身亡。

電視畫面顯示,該名刺客衝上舞台,對著揮舞仙女棒、剛對觀眾說「這是美好一天」的阿丹莫維奇狠刺數刀。在阿丹莫維奇抱著肚子倒地後,他高舉雙手象徵勝利,並轉向觀眾高呼︰「阿丹莫維奇死了!」他抓著麥克風說,他叫史蒂芬,「我被監禁,我是無辜的。公民綱領黨折磨我,這是阿丹莫維奇為何喪命的原因」。該名刺客隨即被保全人員制伏逮捕。

五十三歲的阿丹莫維奇去年脫離公民綱領黨,以獨立候選人身分第六度當選人口五十萬的格但斯克市市長,他擔任該市市長已長達二十年。警方指出,二十七歲的凶嫌是持記者證突破維安措施衝上舞台,目前正針對他如何取得該證件展開調查。警方也說,他因犯下四起持械攻擊銀行刑案而被判處逾五年徒刑,近期才獲釋,他顯然有精神問題。當地媒體報導,他在服刑期間,精神狀況嚴重惡化。

這起攻擊案發生在「耶誕慈善大樂隊」組織主辦的第二十七屆年度募款活動尾聲,阿丹莫維奇當天沿著數條街募款,所得款項將捐贈給波蘭各地醫院。在醫院發出阿丹莫維奇傷勢嚴重、需大量輸血的訊息後,格但斯克十四日出現民眾排隊捐血。有人說,老闆准假讓他們捐血救市長。

來自格但斯克並創辦公民綱領黨的波蘭前總理、現任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呼籲,為阿丹莫維奇禱告集氣。波蘭總統杜達也推文說,「儘管我們政治立場不同,但無疑地,我和阿丹莫維奇及其親友團結在一起」。阿丹莫維奇作風開明,他支持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與跨性別者(LGBT)權利,寬容對待少數族群,去年他參加同志遊行,在波蘭政壇上堪稱罕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