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大發現廣效抗病毒化合物 可治MERS

香港大學研究團隊發現一種稱為「AM580」的廣效化合物,可阻止許多流感病毒株、茲卡等病毒的複製,希望五年後據此研發出可對治許多棘手傳染病,以及尚未出現的全新病毒的超強效新藥。圖為香港一家醫院張貼流感警示通告。(路透檔案照)

香港大學研究團隊發現一種稱為「AM580」的廣效化合物,可阻止許多流感病毒株、茲卡等病毒的複製,希望五年後據此研發出可對治許多棘手傳染病,以及尚未出現的全新病毒的超強效新藥。圖為香港一家醫院張貼流感警示通告。(路透檔案照)

2019/01/1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大學研究團隊在老鼠的實驗中發現,稱為「AM580」的廣效化合物可阻止許多流感病毒株—包括禽流感H1N1、H5N1、H7N9,引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與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的冠狀病毒,以及茲卡病毒與71型腸病毒的複製。研究人員表示,希望五年後研發出可對治許多棘手傳染病,及尚未出現的全新病毒的超強效新藥。

疫苗通常只能因應一種病毒株,但病毒永遠有突變的可能,使得能用於對抗多種病原體的廣效抗病毒藥物,被視為相關新藥的「聖杯」。南華早報報導,目前唯一獲得批准的廣效抗病毒藥物,是用於治療SARS的「利巴韋林」(ribavirin)。領導AM580研究的傳染病專家袁國勇指出,AM580「在中斷多種病毒的生命週期上高度見效」,應用廣度與效能均非利巴韋林能望其項背,「它是有巨大潛力的藥物」。

愈來愈多新藥研究基於抗藥性而避免直接鎖定病毒,轉而探尋可中斷病毒使用宿主細胞內的脂質以進行複製的化合物。研究第一作者、博士後研究員袁碩峰解釋,AM580可阻止細胞蛋白SREBP與DNA序列SRE的結合,該結合將產生幾乎所有類型病毒在複製時都需要的脂質。實驗發現,感染MERS病毒的老鼠在施用AM580後,其存活率達百分之百;至於未施用AM580的老鼠,病毒在肺與腦部的感染程度是前者的一萬倍。類似效果也呈現在感染H7N9病毒的老鼠。

研究團隊認為,AM580未來可發展成安全的抗病毒藥物,因其化學結構與目前在日本用來治療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藥物「tamibarotene」非常類似。袁碩峰說,他們正研究AM580與tamibarotene能否做為預防性藥物。港大已在美國申請AM580專利,接下來將在更多種動物—包括豬隻與靈長類動物—身上進行藥物試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