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研發網路計算器 精算乳癌罹患率

英國科學家研發出一種網路計算器,藉由分析數百種乳癌致病因素,協助醫生更精確地預測乳癌罹病率。(取自網路)

英國科學家研發出一種網路計算器,藉由分析數百種乳癌致病因素,協助醫生更精確地預測乳癌罹病率。(取自網路)

2019/01/17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十五日發表於國際期刊《遺傳醫學》(Genetics in Medicine)的最新研究指出,英國科學家已發展出一種號稱迄今最全面性的網路計算器(online calculator),藉由分析數百種乳癌致病因素,包括基因及生活型態等,協助醫生更精確地預測乳癌罹病率,推展後有望成為一項「改變世局」的醫學發明,影響乳癌的治療方式。

納入逾300種致病指標

劍橋大學研究人員研發的這種網路計算器,納入逾三百種乳癌致病指標,包括遺傳、體重、家庭病史、停經年齡、酒精攝取及荷爾蒙替代品療法使用等,目前正接受英國、法國及德國等地的醫護人員與遺傳諮詢師測試。主持這項研究的劍橋大學教授安東尼烏(Antonis Antoniou)表示,這是迄今第一種將這麼多元素整合到乳癌預測用途的工具,且適用於不同程度風險的婦女,而非僅止於高風險族群。

英國當前的乳癌篩檢及防治系統,著重於乳房X光檢查及藥物使用,例如「泰莫西芬」(tamoxifen)等對女性有風險的藥物,藉由家族病史或篩檢「BRCA1」或「BRCA2」等遺傳缺陷基因確認病情等。然而,研究人員指出,更廣泛的乳癌致病因素應被列入考量。正在試驗這種網路工具的醫護人員,被提示回答關於患者的一系列問題,包括醫療及家族病史、體重、飲酒習慣及癌症相關基因改變等。

劍橋大學遺傳流行病學教授伊斯頓(Douglas Easton)表示,試驗可能持續一至兩年,這項新工具可協助醫生針對罹癌風險將療程客製化;但在完全了解如何應用前,仍需進行更多研究與試驗。

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顯示,二○一八年全球有六十二萬七千名女性死於乳癌。美國疾病防制中心(CDC)指出,乳癌是美國婦女最常見的癌症,每年約有四萬一千名女性、四百五十名男性死於乳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