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判沒交集 美2月啟動退出中程核武條約

美國國務院十七日表示,俄羅斯拒絕讓違反「中程核武條約」的飛彈系統接受適當檢查,美方將於二月二日啟動條約退出程序。圖為俄國軍方於二○一六年五月九日在莫斯科紅場,展示S-300防空飛彈。
(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國務院十七日表示,俄羅斯拒絕讓違反「中程核武條約」的飛彈系統接受適當檢查,美方將於二月二日啟動條約退出程序。圖為俄國軍方於二○一六年五月九日在莫斯科紅場,展示S-300防空飛彈。 (美聯社檔案照)

2019/01/18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主管限武和國際安全次卿湯普森(Andrea Thompson)十七日表示,俄國拒絕讓違反「中程核武條約(INF)」的飛彈系統接受適當檢查,美方將於二月二日啟動INF退出程序,通報六個月後條約作廢。對此,俄國外交部反控,美方在挽救條約上不願合作。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於去年十二月祭出最後通牒,要求俄方在六十天內拆除違反INF的「9M729陸基巡弋飛彈系統」,若未遵守美方將啟動條約退出程序。INF為美蘇在冷戰時期簽署,禁止射程五百至五千五百公里間的陸基飛彈,美方認為俄國可使用該系統轟炸歐洲,應遵照INF摧毀。

為此,美俄外交官員十五日於日內瓦會談,雙方互責彼此將條約推往崩潰邊緣。之後,湯普森於布魯塞爾對北約簡報時指出,與俄談判無法有任何突破。俄方僅提供「靜態展示」,只能一瞥其飛彈系統,無法校驗其彈頭確切射程。美方想檢視測試中系統,而非俄國軍方可以「控制結果」的環境。

然而,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在日內瓦會談後指稱,俄方準備要挽救INF。籲請歐洲國家能幫助影響美國,不應只是追隨美國立場。俄方談判代表在十六日曾提出另外舉行對話,但未收到美方回應。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強調,俄國必須恢復遵守INF規定,但他坦承北約盟國必須為INF的瓦解做好準備。歐洲盟邦也憂心,美國在歐洲部署飛彈,可能如一九八○年代,讓歐洲陷入美蘇間的核武競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