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吹噓自製武器 CNN酸「科幻小說」

中國「東風二十六型」飛彈二○一五年九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閱兵中首次亮相。(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東風二十六型」飛彈二○一五年九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閱兵中首次亮相。(法新社檔案照)

2019/01/21 06:00

過度美化 實戰性令人質疑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近年軍事實力大幅提升,經常公開炫耀自製新型武器,包括「炸彈之母(MOAB)」準確性更勝美國炸彈;「地下鋼鐵長城(USGW)」可防禦超音速飛彈;「東風二十六型」彈道飛彈可攻擊船艦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二十日發表評論指出,中方有過度美化其軍武之嫌,許多描述仿若「科幻小說」,實戰性令人質疑。

稱「東風二十六型可攻擊移動中船艦、炸彈之母比美版還準」

首先,中方十日宣稱「中國版炸彈之母」測試成功,強調這種炸彈威力僅次核彈,且更小更輕,可如同傳統武器般裝載於「轟六」轟炸機,比需由運輸機投放的「美版炸彈之母」,更能精準摧毀地面目標。然而,即使中國炸彈之母便於運載,要在戰場上投放,仍得全面掌握空中優勢。

地下鋼鐵長城 純屬假設階段

其次,中方聲稱在山區開發的地下防禦工程「地下鋼鐵長城」,可利用岩石強度來抵抗各類武器攻擊,包括飛行速度比音速快五至十倍、可改變飛行方向的超音速飛彈,藉此保護戰略武器、發射站及軍武庫等基地,以及指揮官的安全。然而,目前僅有俄羅斯號稱擁有可部署的超音速飛彈,且從未實際運用,地下鋼鐵長城僅屬「假設」階段。

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麥康貝爾號」七日巡航南海後,中方隨即在西北部戈壁沙漠部署號稱「航母殺手」、射程達五千四百七十一公里、足以覆蓋南海和關島的中程彈道飛彈「東風二十六型」。但中方從未證明該型飛彈有能力瞄準移動中的船艦。美國海軍退役上校舒斯特(Carl Schuster)也指出,尚未有國家成功開發反艦飛彈,就算有也必須反覆演練、改進策略和程序才能實戰,並無跡象顯示中方曾進行演練。

發射極低頻電波 美早已建置

另外,中方聲稱已完成可發射「極低頻率無線電波(ELF)」的「無線電磁法(WEM)」計畫。這個巨大天線可發射○.一至三○○赫茲的極低頻訊號,並可透過大氣層及地殼傳播三千五百公里,有利於中國軍方直接聯繫水下潛艦,降低其浮出水面的風險。但該技術只能從塔台單向傳送至潛艦,且美國海軍早已建立這類設施,本世紀初出現更精良技術後,才關閉系統。

至於中方宣稱「很快」可在軍艦上實測的「磁軌砲(railgun)」,美國海軍也持續研發相關技術,預計兩國將在十年內實際應用。中方另指其「天鷹」匿蹤飛翼式無人機除用於偵察外,未來還可發展攻擊、防守和生存能力。儘管這代表中方在無人機技術上突破,但仍落後早已完成蝙蝠翼無人駕駛X-47B戰機在航母起降及空中加油等測試的美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