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硬脫歐 英工黨提案二次公投

英國首相官邸唐寧街十號外,廿二日出現抗議脫歐的場面。(路透)

英國首相官邸唐寧街十號外,廿二日出現抗議脫歐的場面。(路透)

2019/01/23 06:00

英相梅伊脫歐B計畫 遭打臉「換湯不換藥」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首相梅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十五日在國會下議院遭否決後,梅伊廿一日再向下院提交脫歐「B計畫」,但針對爭議最大、旨在避免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出現「硬邊界」的「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僅稱將在內部磋商後進一步與歐盟談判,被砲轟「換湯不換藥」。工黨等反對黨將在梅伊的動議上附加修正案,包括首次正式提及二次公投可能性,以避免英國無協議脫歐及展延脫歐時程,預計廿九日進行表決。

英下議院預計29日表決

梅伊廿一日向下院提出的「B計畫」包含三項改變:一、在下一階段有關英歐未來關係談判中,擴大邀請議員、商業團體和工會參與;二、加強對工人權益和環境標準的保障;三、試圖化解保守黨和北愛爾蘭執政友黨「民主統一黨」(DUP)對「邊境保障措施」的疑慮,再帶著全新共識返回歐盟談判桌。

B計畫 硬邊界爭議無進展

梅伊也宣布取消日後向境內逾三百萬名歐盟公民徵收的六十五英鎊(約二六四○台幣)永久居留申請費,獲歐洲議會英國脫歐首席談判代表維霍夫斯達認可。

然而,對於其他脫歐選項,梅伊的反對態度仍然堅決,包括強調不應展延原定三月廿九日的脫歐日期,坦言歐盟不太可能在沒有協議計畫下,容許英方延遲脫歐。她也不贊成舉行第二次公投,形容這將削弱民眾對民主的信任,令社會分崩離析。同時,她也拒絕排除「無協議」脫歐(硬脫歐)的可能性,直言唯一可避免這種情況的方式,除了接受現有的協議之外,就是撤回《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亦即取消脫歐。

與此同時,工黨針對梅伊新動議提出多個避免「無協議」脫歐的修正案,除了重新談判協議,加入使英歐維持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選項外,也首次正式要求議員考慮是否舉辦二次公投。工黨議員庫柏也在部分保守黨議員支持下提出新法案,要求政府若仍無法在二月廿六日前,使脫歐協議成功闖關國會,就必須延後脫歐。

值得注意的是,保守黨內力主避免硬脫歐的議員也採取行動,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魯德等閣員即表示,盼政府允許所有保守黨議員屆時就修正案「按自身意願、不受政黨約束」投票,如此也能使梅伊以更有利的立場與歐盟談判,否則恐有多達四十名內閣大臣請辭。保守黨籍下議院議長貝爾考將在廿九日辯論前,針對各方提出的修正案是否交付表決做出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