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研究:電子煙助戒菸 效果更佳

英國最新研究指出,電子菸有助於戒菸,比口香糖等尼古丁替代療法有效。(路透)

英國最新研究指出,電子菸有助於戒菸,比口香糖等尼古丁替代療法有效。(路透)

2019/02/0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電子煙能否有助於戒菸,一直是科學界的爭論焦點!《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一月三十日刊登的最新研究表示,電子煙的戒菸效果是尼古丁替代療法的近兩倍,包括貼片、噴霧、潤喉糖及口香糖等。十八%的電子煙使用者可在一年後戒菸,但替代療法只有九.九%。

優於尼古丁替代療法

英國倫敦瑪麗王后大學(QMUL)研究人員,針對八八六名英國民眾進行臨床試驗。受試者被隨機分成兩組,一組接受最多三個月的尼古丁替代療法,另一組則被給予電子煙,並鼓勵他們自行購買電子煙。研究期間是二○一五年五月至一八年二月,由英國國家健康研究院(NIHR)資助。

研究人員發現,電子煙組受試者一年後戒菸成功率達十八%,但戒癮者中有八十%仍在使用電子煙。尼古丁替代療法組受試者戒菸成功率僅九.九%,戒癮者中有九%仍在使用尼古丁產品。

電子煙因為不含菸草、焦油及其他致癌物,專家視為戒菸有效方法。先前研究顯示,電子煙可能有助於減少菸量,或有助於完全戒菸,但有研究憂心,青少年電子煙吸食比例偏高。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稱其為青少年「流行病」。

為此,美、英等國監管機構仍未批准將其作為戒菸工具進行銷售。研究主筆、倫敦瑪麗王后大學臨床心理學教授哈耶克(Peter Hajek)指出,健康專家一直不願推薦使用電子煙,該研究可能帶來改變。

未參與研究的牛津大學行為學專家哈曼.博伊斯(Jamie Hartmann-Boyce)則評論,仍須更多研究證實電子煙的長期效用,但專家普遍同意,電子煙對人體的傷害低於菸草,改用電子煙可能帶來健康效益。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