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兩大對撞

中國湖北省除武漢市已於3月25日解封,也允許跨省移動。(美聯社)

中國湖北省除武漢市已於3月25日解封,也允許跨省移動。(美聯社)

2020/03/26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今年以武漢肺炎開端,將延續一整年的「兩大對撞」格局已經確立。因為今年是川普尋求再四年執政的選舉年,習近平是忘記也好,故意也罷,中國主動掀起的這場「維穩戰」,絕對會遭遇「連任戰」的強烈反擊;其序幕已經在大眾眼前展開。

擺在面前的美中交鋒,已經橫跨「文場」與「武場」。近來最「炫目」的,當屬中國為了撇開武肺發源地禍延全球的責任,由中國外交部所開動的一連串輿論戰,從美軍把病毒帶進中國、中國早已向WHO通報等等說詞,美國不僅不再容忍,而且在正面反擊時,甚至把台灣當成籌碼、武器,直逼中國最脆弱的「軟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推特上發文:台灣早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已示警世衛,中國卻掩蓋疫情,導致災難後果,便是一例。美國並不是第一次對中國打「台灣牌」,但是這次出牌的手法格外的凌厲,則是好幾年少見的情況。可見美中關係中的矛盾性已經達到了高原程度。

前述的是相互文攻,彼此武嚇的部分,也是出奇的白熱化。一直以來,兩大在吵架時,中國就開著飛機到海峽中線繞繞,或是藉遠訓之名,派出航母在台海或東岸走來走去的劇本,美國最近同樣改變了美軍機艦也來此間巡弋的陽春回應,改採毫不避諱的重磅示威。美國第七艦隊公開了導彈驅逐艦貝瑞號在菲律賓海進行實彈射擊演習的震撼畫面,並公布航母羅斯福號戰鬥群在太平洋執行任務的照片,即被視為是衝著北京來的代表作。

昨天,美國一架電偵機又被公布了在台灣西南空域出現,並一再在高雄外海盤旋的蹤跡,顯示區域內的溫度顯著且快速的升級。以往點到為止的含蓄沒了,現在要出手就是直接的火力壓制,而且趨於定型化。

為什麼會這樣?以往習近平為了舒緩其國內的統治危機與需要,對外轉移焦點的各種戲碼,川普已經不再有耐心陪著演出,因為今年十一月是其任期延續的大考,川普最得意的美國經濟局面在他手裡短短三年所創造的高峰,原本是他篤定連任的保證,如今在中國搞出的武漢肺炎攪局下,變得動盪不安,莫怪他會氣到「中國病毒」出口,更不要談疫病本身已經導致至少五萬多美國人確診,近八百人死亡的憾事。

習近平會訴諸民族主義,以擺脫「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等內部責難,川普團隊又怎麼不會振興第一強權的美國共識來挽救選情?何況,新冠病毒來襲是不分黨派的,中國一舉得罪了美國兩黨,無疑協助川普黏著了民主黨對抗的手腳,美國參眾兩院分別提案要求通過決議,以譴責中國,並向中國求償的一致行動,正是這種同仇敵愾的寫照。因此若要問兩大對撞一路走下去會如何?一個受染未癒的中國,對上有氣沒得出的團結美國,結局還用說嗎?

在這個格局下,台灣今後的形勢,恐怕已經由不得一些人一廂情願的所謂「兩全」之策,美國肯定更加要求它的盟邦必須「選邊戰」,事實上也早已經在這麼做。中國官方最近一再藉勢藉端,胡亂指控台灣「崇洋媚外」、「對抗祖國」,都是出於類似恐懼心理的投射。過去,北京與中共同路人認知這是不可跨越的「紅線」,然現今世界的大氣候不同了,同樣遭受重創的歐盟,已經對中國正利用疫情擴大其政治影響力,提出了警告,此舉讓北京的醫療物資捐助,成了另有目的,美意全失,換言之,中國(因控疫不力)孤立了中國,全球恐怕都選了邊站,這已經不是台灣個別的問題。

北京的決策圈必得要正視這次災難的嚴肅性,否則今年十一月美國大選揭曉之後,倘若川普沒被扳倒,會是怎麼樣的後果?中國應可預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