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毒攻毒!讓酒鬼喝酒 治酒癮新療法

2010/08/04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荷蘭一間治療酒癮的診所,治療方式不是苦口婆心的一直阻止他們喝酒,而是用一種創新方式:以酒治酒,讓患者有限度的喝一些啤酒,幫助酒癮患者擺脫酒精上癮。

范布魯根舒服地坐上診療椅,點上一根菸,然後光明正大的暢飲她就診這天早餐後的第六杯啤酒,這名五十一歲酒癮患者邊走向診所臨時吧台,付四十歐分(將近台幣十七元)買半公升啤酒,邊說「明天我會喝少一點」,吧台社工給酒後,就在登記表上註記。過去只能偷偷喝酒的范布魯根,現在喝啤酒是為了治療她的酒癮。

這是去年十月在荷蘭阿姆斯福特開張的馬里亞班中心的酒癮創新療法,包括范布魯根在內,目前有十九名酒癮超過十年的患者接受治療。他們在診所內每天上午七時三十分到晚上九時三十分最多可以喝五公升啤酒,每小時限喝五百毫升,買酒要當場付清,不能賒帳。診所精神科醫師修騰說,「我們的主要目標是要阻止狂喝濫飲,這樣對患者和他周遭的人都比較好」,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用啤酒約束他們。」

他說,診所鎖定對象是該市「最嚴重的」酒癮患者:沒有家庭、沒有家、沒有工作、也不想停止酗酒的人。治療小組組長普耶克說,喝酒量限制在每小時五百毫升是「剛好讓他們感覺不錯」的份量,讓他們血液中酒精濃度維持一定,「有種微醺的效果」,這樣患者頭腦比較清醒,可以一起合作認真接受治療,也能控制自己行為。有患者說一開始不能適應,但「你可以見到成果:時間久了,大家喝得越來越少,也更有紀律的喝,健康有改善。」

修騰承認,診所無法阻止患者在外面喝酒,但只有三或四名患者會在規定的配額外多喝酒,「後果就是,如果他們醉醺醺的來到這裡,是得不到酒喝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