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沖繩地位未定論 凸顯中國霸權

2013/05/20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5月8日人民日報的一篇論文指出,「琉球(沖繩)的歸屬問題尚未解決」,暗示中國擁有沖繩領有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天立即向中國抗議,中國駐日大使館的回應是,「這是個人見解」,但日本媒體認為,人民日報是中共機關報,不可能未經中共授意便在該報刊登,因此該文毫無疑問是中共的打手。

論文刊出兩天後,日本各主要媒體報導,關於在美國施政下的沖繩主權問題,毛澤東曾表示「當然要還給日本」。1964年,中國外交部曾將毛的談話以電報訓令各地使館,要求「徹底履行」,電報的主題是「毛主席的談話:蘇聯拿別人的土地拿太多了」。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未曾對日本領有沖繩表示反對,上述電報「等於是中國承認沖繩歸屬日本的一個證據」。同年7月,毛澤東在接見日本社會黨國會議員時說,「北方領土當然要還給你們」。翌年1月接見日中友好議員訪問團時,不但承認沖繩是「日本的領土」,針對日本的「沖繩回歸運動」,毛也表明「中國人民支持日本人民正義的鬥爭」。

中國駐日大使館官員說,人民日報刊登的論文是「個人見解」,但日本媒體指出,其實在去年9月日本將尖閣島(釣魚台)國有化時,中共宣傳部便通告各媒體「利用沖繩向日本施壓」,這篇論文只是其中一環。

中國突然暗示擁有沖繩領有權的理由是,「琉球在明清兩朝時期是中國的屬國」。同樣的手法,儘管台灣和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毫無關連,中國也搬出「台灣曾經屬於中國」的理由,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企圖併吞台灣。中國的理論如果行得通,現在的美國也是英國的一部分。

中國人民沒有人不知道,到沖繩觀光必須持有日本簽證,也沒有人不知道,到台灣旅遊必須台灣經過政府同意,日本人民沒有人認為日中之間有沖繩問題存在,台灣人民也不能同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非僅如此,中國過去和俄羅斯,現在和越南、菲律賓有領土衝突,這是中國霸權主義所致。已歸化日本籍的中國政論家石平指出,誰都知道日中之間沒有沖繩問題,日本政府沒有抗議的必要,中國御用學者聽命於中共領導人,什麼樣的論文都可以出爐,「明年出現『九州也是中國一部分』的文章,也無須大驚小怪」。

日本國內很明顯地看出中國「故意以沖繩問題威脅日本讓出釣魚台」的企圖,台灣、日本、越南都是中國領土擴張主義的受害者,中國被日本人形容為專偷他國領土的「小偷國家」,一點都不為過。過去毛澤東說,「蘇聯拿別人的土地拿太多了」,現在的中國又怎麼樣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