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直升機航母出雲號下水 2015年服役

2013/08/07 06:00

日本二戰後建造最大軍艦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二次大戰後日本國產最大型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六日在橫濱舉行下水儀式,它被命名為「出雲號」,與日軍侵略中國時的旗艦同名。日媒報導,在中國積極擴軍的背景下,出雲號將被當做自衛隊強化奪回離島作戰能力的旗艦,預定二○一五年三月正式服役。

海自強化奪島戰力的旗艦

出雲號是海上自衛隊從二○一○年開始打造,為可以搭載直升機的航空母艦,甲板全長二四八公尺、寬三十八公尺,基本排水量為一萬九五○○噸,可同時提供五架直升機起降,最多可搭載十四架直升機,同時容納五十輛陸上自衛隊三.五噸卡車,人員方面可容納四七○名船員及四五○人長期住宿,艦內還設有手術室及三十五個病床。

可供F-35B垂直起降

雖然艦上甲板也能提供F-35B戰機垂直起降,不過防衛省表示,由於有違「專守防衛」的政策,所以並沒有這項計畫,撇清外界質疑出雲號為「攻擊型航空母艦」的疑慮。日本官方強調出雲號在大規模災害及國際緊急救援的能力,不過日本每日新聞指出,在中國積極擴軍下,出雲號將被做為自衛隊奪回離島作戰的旗艦,艦砲及內部裝備均增強。

出雲號造價一千二百億日圓(約合台幣三六六億元),比現有的護衛艦「日向號」還大五十%,堪稱海自史上最大的護衛艦,海自原本打算依慣例沿用前海軍名艦為新艦命名為「長門」,但因「長門」是山口縣的舊地名,而山口縣正是首相安倍晉三的故鄉,海自內部認為目前各國對日本右傾化充滿戒心,此時沒有必要以此刺激中國等鄰國,所以作罷,最後選擇以島根縣舊地名「出雲」命名,事實上,「出雲」也是前日本海軍在日清甲午戰爭後,以清朝賠款打造的裝甲巡洋艦之一,曾多次遭到中華民國魚雷艇攻擊而不沉因而聲名大噪,直到一九四五年七月美軍轟炸吳港才被擊沉。

日第三艘準航母 中韓抨擊

中韓媒體報導出雲號下水明顯充滿戒心,新華網稱其雖名為直升機航母,但戰力與中小型航母無異,等於是日本的第三艘準航母,還批評日本企圖藉此規避二戰戰敗國不得擁有航母的限制。對於日本選廣島原爆紀念日下水,中韓媒體也質疑日本可能假借維護周邊地區安全的理由,脫離現有的和平憲法。

六日下水儀式邀請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出席,對於選在六日下水,海自解釋只因六日大潮且為大吉日,與廣島原爆紀念日無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