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昆明血案 官方定調疆獨恐攻

2014/03/03 06:00

世維會:北京無可卸責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雲南省昆明火車站一日晚間發生蒙面暴徒隨機砍人事件,造成二十九人死亡、一百四十三人受傷,中國官方已將此案定調為「疆獨」人士發動的「恐怖攻擊」。警方表示,十名兇嫌有五人在逃,另四人遭警方當場擊斃,一名受傷送醫的兇嫌將成為破案關鍵。由於人大、政協「兩會」訂於五日與七日召開,本案震驚中國政府,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全力破案,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也連夜趕往昆明處理。北京天安門一帶二日安檢嚴格,每隔數公尺就有安全人員站崗。

中國官方將本案定調為疆獨人士製造的恐怖攻擊,但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駁稱,中國政府對這起慘案和無辜死傷者負有「無可推卸的責任」,呼籲北京立刻停止針對維族的挑釁和歧視、壓制政策,不能再藉此事做為鎮壓維族的政治藉口。

慘案發生在一日晚間九時二十分,一名王姓目擊者說,「兇手見人就砍,老人小孩都不放過」。當時他和父母準備搭車回哈爾濱,看到一群人拿著五、六十公分長的西瓜刀跑來,他和父母急忙逃命,母親不小心被椅子絆倒,慘遭暴徒持刀刺中喉嚨身亡。

如果證實本案確為疆獨組織發動,將是疆獨首度跨省發動大規模攻擊,中國官方勢必強烈反應。按北京當局一貫作法研判,公安系統有可能採取更強勢的「維穩」行動,且由於本案發生在「兩會」前夕,犯案者可能預謀想給當局下馬威,中國政府可能將此事上綱到國家安全層次。

儘管官方發動輿論譴責兇手,但民間也有反思聲音。「○八憲章」簽署人之一的維權律師騰彪就說,傷害無辜的「恐怖份子」當然得譴責追究,但中國政府更應反思失敗的民族政策。騰彪批,中國野蠻民族政策是導火線,但付出代價的永遠是普通民眾。新疆問題有其歷史因素 ,而灌溉災難種子茁壯的,是叫囂「炸平南疆」的暴民、煽動仇恨的愛國賊、日常生活中歧視和排斥維族的人,與事不關己的冷漠大眾。

「恐怖份子」CNN加引號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網將本案比擬為美國九一一。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的標題給「恐怖份子」加上引號,激怒部分中國讀者,批評這是再次表露對中國的偏見。其實不僅CNN,路透報導也是。引號除表示懷疑外還有引述之意,在只能引述官方說法的情況下,加引號是西方新聞機構慣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