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黑布圍城 抗議假普選

香港「佔領中環」行動十四日發起黑布圍城遊行,逾四千人沿途拉著巨幅黑布,抗議中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政改革方案扼殺香港民主。(圖取自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臉書 )

香港「佔領中環」行動十四日發起黑布圍城遊行,逾四千人沿途拉著巨幅黑布,抗議中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政改革方案扼殺香港民主。(圖取自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臉書 )

2014/09/15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爭取香港真正民主普選的「佔領中環行動」,十四日發起「黑布遊行」,逾四千人以「黑布圍城」抗議中國人大常委會批准的香港政治制度改革方案,呼籲港人響應公民抗命、支持罷課。另一方面,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則以公開信呼籲港人「務實」,泛民主派若否決政改方案,必須說明如何能在未來五年爭取到更好的方案。

穿黑衣別黃絲帶 沉默遊行

遊行隊伍下午三時三十分從銅鑼灣東角道出發,傍晚六時過後抵達終點中環遮打道。遊行群眾身穿黑衣、別黃絲帶,拉起三條共長一百五十公尺的巨幅黑布,黑布白字寫著「公民抗命,政府失信」、「罷課」等斗大標語,沿途未喊口號,僅持續敲鼓。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說,要用沉默的方式表達對官方政改方案的不滿,並聲援學生罷課。

主辦單位表示至少四千人參加遊行,警方估計高峰時約一千八百六十人。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說,在沒有動員下仍有「超過預期的」大批民眾參加遊行,相信真正佔中時會有更多人參與。主辦單位還特別讓年紀較大的參與者走在隊伍前面,而即將參與罷課的學生則殿後,寓意爭取民主運動「承先啟後」。

反佔中派插花 高喊打小人

親建制派「保衛香港運動」約十名成員也在遊行路線中途聚集,高呼「打小人」並收集簽名,批評佔中發起人煽動青少年罷課。遊行群眾以噓聲回應,還傳出一名女子因不滿保港運動的口號侮辱學生和家長,上前理論遭多人包圍、吐口水,這名女子隨即被員警帶離。

學者聯合聲明 爭取真普選

這是香港泛民主派、親建制派針對政改議題的再次對峙。另外,五百二十名多所大專院校學者、職員成立「民主發展關注組」,並由約六十名學者發表聯名聲明,批評北京背棄民主治港承諾,令人失望、憤慨,因此必須團結、共同承擔時代責任,推動民主化研究和普及,爭取真正民主普選。

十四日稍早,梁振英發表公開信,表示普選「唾手可得」,呼籲港人「務實」,不論步伐如何,政改都應向前走。他還說,若泛民主派在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必須說明如何在未來五年得到更好的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