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承諾權力下放恐跳票╱英相若食言 蘇格蘭嗆可能直接獨立

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宣稱,儘管蘇獨公投失敗,但未來仍有可能不經公投即自行宣布獨立。圖為薩蒙德十九日在蘇獨公投失敗後宣布辭職。(法新社)

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宣稱,儘管蘇獨公投失敗,但未來仍有可能不經公投即自行宣布獨立。圖為薩蒙德十九日在蘇獨公投失敗後宣布辭職。(法新社)

2014/09/23 06:00

英相滅火︰無論如何 會給更多自治權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在蘇格蘭獨立公投失敗後即宣布將卸任的首席大臣薩蒙德,二十一日指控英國首相卡麥隆及其他政治人物,靠著不實承諾欺騙蘇格蘭人投票反對獨立,還說蘇格蘭未來可能不經公投即逕行宣布獨立。卡麥隆辦公室稍後忙著滅火,強調無論如何都會依照公投前的承諾,給予蘇格蘭更多自治權,「不會有任何藉口」。

卡麥隆十九日在蘇獨公投確定失敗數小時後突然表示,三大黨在公投前承諾賦予蘇格蘭的新權力,應該與賦予英格蘭新權力一併進行,還說將阻止蘇格蘭選區議員在西敏國會對只和英格蘭有關的議題進行表決。卡麥隆這項突如其來的發言,隨即引起在野的工黨反彈,表示對英格蘭憲法改革的看法與保守黨不同。朝野兩大黨意見相左,恐造成有關釋權蘇格蘭的新協議因政黨角力而延宕,甚至可能破局。

薩蒙德二十一日怒指卡麥隆靠不實承諾贏得公投。他接受英國廣播公司電視台(BBC TV)訪問時說,三大黨黨魁在公投前最後關頭承諾給予蘇格蘭更多權力,和高於全英其他地區預算的說法,左右公投結果,「被說服投下反對票的選民受到誤導和欺騙。」

「獨立報」報導,薩蒙德後來更在接受天空新聞台(Sky News)訪問時宣稱,公投是獨立建國的「最佳途徑」,但其實還有別的方法。他說,倘若蘇格蘭議會取得更多權力,達到除名義以外已實質獨立的程度,「那麼你很可能就會宣布獨立。已經有很多國家走過這條路。」此外,英國政局也可能改變,例如英國舉行公投脫離歐盟,或者三大黨未能兌現釋權承諾,蘇格蘭就有理由再度舉行獨立公投。

薩蒙德還說,蘇格蘭的人口變化也可能造成未來挺獨聲浪再度升高,因為此次公投五十五歲以下選民多半挺獨,西敏國會在蘇格蘭已注定沒希望。

卡麥隆辦公室發表聲明回應說,政府會信守承諾,「現任政府已實現釋權承諾,並在下任國會再度進行。」聲明意指下任政府未來五年的任期。卡麥隆辦公室消息人士也透露,就算各黨無法就蘇格蘭釋權改革達成協議,卡麥隆也不會延後對蘇格蘭釋權,各黨將在明年一月前提出相關立法草案,不會有任何藉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