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時:香港佔中 習近平天天聽匯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中央社)

2014/10/19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港人力爭真普選持續佔中,無疑對北京的統治形成挑戰,紐約時報十八日指出,北京雖為了維繫香港做為特區的「獨特」地位,在表面上始終對佔中保持距離,但其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每天至少聽取相關簡報一次。在北京不願重演天安門、亦不願輕言讓步下,更使港府處理佔中進退失據。

中共陷入軟硬兩難 港府處理進退失據

紐約時報訪問了六位中港現任、前任官員及學者專家。佔中爆發三週以來,危機的直接處理權屬於北京高層,港府官員常常直奔深圳,在隸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香港中聯辦)的紫荊山莊與高層會面。

紐時指出,北京自然以自身利益為優先,在堅決不允港人真普選與大規模的流血衝突之間,試圖取得平衡。根據兩名涉及兩方決策圈的人士表示,習近平每日至少聽取一次簡報。

專家認為北京視佔中為對其在港統治權的挑戰,北京必會掌控整個過程,卻又不願承認。但可以見到的是,港府在危機處理時,常顯現「即興」色彩,在強硬與猶豫之間游移,似乎要與民眾進行和解,但又大肆批判佔中。

專家及官員們認為,這正顯現出中共陷入兩難。一方面要避免重現留下深刻政治疤痕的六四天安門事件,若強力鎮壓逃不過國際媒體的輿論,必定重創中國聲望及有損香港金融業。

另一方面,北京又不願向港人讓步,任何一絲妥協的跡象恐將激發中國各地繼之而起的挑戰,並強力護航香港特首梁振英,儘管港警疑似對示威者動用「私刑」的影片曝光,梁振英依舊獲得北京不尋常的強力背書。

在佔中初始港警以催淚彈強力鎮壓,沒想到激發民眾強烈反彈,因此策略轉換為「以拖待變」,又要求警方時不時的清場。前港府工商及科技局長王永平認為,港府要求警方處理政治問題,讓政治問題無法用政治解決。

匿名香港官員透露,中國官員為體現維持香港的特區地位,都與港府保持一定距離,包括他們不出席港府跨部門每日安全會議。但有官員說,他們根本不用出席,因時時保持密切聯繫。對佔中裡北京的角色,中港官員皆遭下封口令。

香港教育學院助理教授、前港府官員方志恆指出,如今「北京已然用國家安全的角度看待佔中,壓倒一切的重要問題是,如何穩定共產黨政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