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議員嗆梁下台 遭拔政協委員

公開呼籲梁振英下台的香港自由黨黨魁田北俊,二十九日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撤銷其政協委員資格。田北俊表示,他不會收回言論,但將辭去黨魁職務。(歐新社)

公開呼籲梁振英下台的香港自由黨黨魁田北俊,二十九日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撤銷其政協委員資格。田北俊表示,他不會收回言論,但將辭去黨魁職務。(歐新社)

2014/10/30 06:00

北京︰若續佔中 將懲罰香港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身兼香港立法會議員的自由黨黨魁田北俊,在呼籲特首梁振英下台後,二十九日被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通過撤銷其政協委員資格。由於香港佔中至今沒有落幕跡象,北京近日加大排除異已動作;不但傳出封殺挺佔中藝人,透過官方媒體批評佔中領袖是小丑,甚至還揚言,如果佔中持續下去,不排除對香港採取「懲罰」行動。

中國全國政協第十二屆常委會第八次會議,二十九日在北京以二六七票贊成、二票反對、三票棄權通過撤銷田北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委員資格,這次投票以不記名方式進行。田北俊是首位因言論違反政協決定而被撤銷職務的香港政協委員。

辭去親中派自由黨黨魁

在被撤銷政協委員資格後,田北俊表示,將會辭去自由黨黨魁。他說:「是第一個知道,二十七日晚上就已知道處分。」他又說,當時呼籲梁振英考慮辭職,只是個人意見,沒有想到自己的政委身分。

田北俊二十九日晚間七時半召開記者會時強調,不會收回建議梁振英考慮辭職的言論。田北俊認為,現今香港情勢與前幾日沒有什麼改變,金鐘仍然有多人集會;他分析後指稱︰「我當時的理據充足,當然唔(不)會收番(回)。」

對於撤銷田北俊政委身分,香港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引述政協主席俞正聲的說法,稱俞正聲仍肯定田北俊是團結的對象,這次事件是個別事件,和自由黨完全沒有關係。田北俊的弟弟、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表示,中聯辦官員週二晚間單獨向他解釋,中央是「對事不對人」,並未將田北俊打為「反對派」。

田北俊出身富商世家,目前經營製衣業,他從政多年,自由黨被外界歸納為親北京和港府的建制派,成員大多是商人出身。

北京對香港佔中運動的批判力道越來越重,「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二十九日發表評論,抨擊佔中領導人戴耀廷和周永康是「亂港小丑和罪人」。評論還說︰「歷史給了香港成為亞洲金融中心的機會,但不會給它第二次機會。面對周圍其他大城市的競爭,香港沒有犯大錯的權力。」

香港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二十九日也發出公開信,呼籲學生「回頭是岸」。他還警告,如果持續鬧下去,北京會放棄香港、另起爐灶,屆時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將不保。

據紐約時報二十八日報導,香港警方曾在佔中運動期間,要求「香港高登討論區」交出網民資料。「香港高登討論區」深受年輕人喜愛,更成為此次佔中行動的重要網路號召平台。

然而,高登行政總裁林祖舜表示,警方平均每月一次要求高登交出網民資料,而根據法例,倘若警方此做法是為了預防或調查罪案,他沒有權利拒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