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聯擬上京 直搗APEC抗議

香港佔中超過1個月,支持者熱情不減,來自澳洲的35歲華裔音樂家霍華,10月31日扮起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站在支持者合成的習近平「撐傘挺佔中」人形看板旁,引起民眾圍觀。(路透)

香港佔中超過1個月,支持者熱情不減,來自澳洲的35歲華裔音樂家霍華,10月31日扮起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站在支持者合成的習近平「撐傘挺佔中」人形看板旁,引起民眾圍觀。(路透)

2014/11/01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香港佔中持續膠著,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決定在下週中國主辦亞太經合會(APEC)期間,直搗北京並施壓與官方直接對話,要求撤回人大決議。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直指,港府不代表香港人,所以港人要「自己代表自己」,若北京封殺其入境,代表當局根本無視香港人民的訴求。

APEC預計十一月五日至十一日在北京舉行,美國總統歐巴馬等多國領袖皆預計與會,舉世關注,北京也舉行多次演習,加強安全控管。

香港明報則引述消息來源,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四中全會期間表示香港需接受中央管轄,有人想在那「翻天」,藉由政制發展讓香港脫離中央管轄,「絕對不能得逞」。周永康認為,既然港府自認為無法處理有關人大政改框架的問題,應尋求問題根源;上京並非「挑釁中央」,港人想要命運自決,不等於要脫離中央。

學聯目前尚未決定由誰前往北京,也不排除當局根本不會允其入境。港人進入中國,就算持有特別許可證,邊境官員仍可拒絕其進入;周永康承認,能否成功入境確實是未知數。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也不表樂觀,但指關鍵在於學生立場是否改變,否則與政府重啟對話機率低。

對此,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三十一日批評學聯是在「博見報」,並指有些佔中人士提「命運自決」,有「港獨」意味;學聯則諷葉劉「覬覦特首之位者才需要博上報」,呼籲港府若要自我閹割,就應安排學生與北京官員會面。

此外,泛民、學聯等正醞釀發動「辭職公投」,讓議員辭職補選,藉議題讓民眾表達政改立場。泛民派議員梁家傑表示,目前正討論此變相公投是否可做為承接運動的方式,一旦有議員辭職,會有許多人將訊息帶入社區推動運動,屆時可能將調整佔領規模或範圍。

匯豐董事黑奴解放論 遭轟

另一方面,香港「英文虎報」三十日節錄匯豐控股董事、行政會議成員兼金融發展局主席查史美倫爭議言論。她說,美國黑奴於一八六一年解放,但一○七年後才獲得選舉權,「難道香港人不能等一下嗎?」表示民主非一蹴可幾,並警告可能會影響投資人對香港的信心。

查史言論引爆網民怒火,並發起譴責連署,指其顛倒美國歷史;一八七○年,美國憲法第十五條修正案就讓黑奴享投票權。對於查史將公民投票權與黑人遭奴役相比無法忍受,至三十一日晚間九時已超過六千人響應,要求查史道歉。查史美倫三十一日傍晚則發表聲明,指僅是想表達各國民主發展有其背景,無意對任何人不尊重,深表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