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國排碳佔全球45%╱歐習會達協議 美中允減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十二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設宴款待來訪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十二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設宴款待來訪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路透)

2014/11/13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二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晤,雙方宣布達成多項協議,包括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但其中最受矚目的要屬削減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中國首度承諾遏止碳排放量。歐巴馬與習近平在這次雙邊會上強調合作、互利,淡化分歧和對抗。

這是繼去年在加州陽光莊園歐習會後,美、中兩國領導人再度會晤。習近平強調要從六個方向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包括加強高層交往溝通、互相尊重、深化各領域合作、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在亞太地區包容協作,以及共同應對挑戰。習近平說,美、中應透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敏感問題,「不做損害對方核心利益的事」。

歐巴馬說,美、中之間存有許多重大差異,但兩國的成功對彼此都有龐大利害關係,「美國歡迎和平、繁榮和穩定的中國」;他向習近平強調,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政策並非試圖挑戰中國在此區域的領導地位,美國在南海與東海主權問題上沒有立場,但自由航行與在國際法下解決主權爭議是美國根本利益。

兩國建立軍事互信機制

兩人十二日會後共同召開記者會,中國罕見同意開放記者提問、臨場發問。前一天,兩人在晚宴席間和餐後共談了五小時,比原訂時間多出兩小時。

這兩名領導人十二日宣布數項成果,包括簽證、貿易、軍事關係等協議,以及相當具重要性的遏止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協議。中國首度承諾,到二○三○年不再增加碳排放量,美國也訂出二○二五年碳排放量要比○五年低二十六%到二十八%;這份協議將使這兩國發揮影響力,催生預定明年在巴黎磋商的新全球氣候協議。美國和中國是全球兩大二氧化碳排放國,兩國碳排放量合計佔全球總量的四十五%。

美、中領袖就軍事互信機制達成協議,同意「互相通報主要軍事活動」;另外也同意「海上、空中遭遇行為準則」,包含水面艦艇的行為與規則。白宮表示,這些措施增加透明度和可預測性,減少了意外事件的風險;美國表示,會優先完成彈道飛彈發射的通報機制,在空中和海上遭遇行為安全準則方面,會優先發展空中遭遇的準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