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評軍事互信機制︰習怕「出意外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央社資料照)

2014/11/13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二日報導〕美國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今天指出,中國與美國達成的軍事活動互相通報機制,並沒有達成「事先」通報的共識,但歐巴馬總統去年在加州提出建立軍事互信,習近平這次願意接受,顯示習近平了解發生意外的風險及後果的嚴重性。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今天舉行研討會,探討東海問題。被問到歐習會宣布美、中同意建立兩項軍事互信機制,葛來儀指出,美國希望在彈道飛彈的發射上建立通報,但中方目前並未同意。至於海空遭遇準則,葛來儀說,目前美、中只有在水面艦艇的遭遇準則上達成共識,必須花更多時間討論空中的遭遇準則。

此外,目前美、中共識是否包括在近海作業的海巡船,也是一個需要進一步釐清的問題,因為在東海問題上,中國的海巡船是主力。葛來儀表示,美、中在軍事上激烈競爭,中國發展反拒止和區域阻絕能力,美國則努力保持介入能力,這個趨勢不會改變。

前國務院亞太助卿坎貝爾則說,中國同意與美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是一個重要發展,長期而言,中國不希望在美國的亞洲政策框架中被視為等同冷戰時期的蘇聯,但又希望中國強大的軍事力量被嚴肅看待,所以建立互信符合中國利益。坎貝爾說,習近平藉由這次峰會,展示他對解放軍有實質的控制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