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美未介入佔中 但挺港爭真普選

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央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央社)

2014/11/13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二日在北京表示,美國並未介入或煽動香港最近的民主示威行動;但他也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確表示,美國鼓勵香港民眾表達他們的意見,並支持香港民眾爭取能真正反映民意的普選。

歐巴馬與習近平十二日會談結束後召開聯合記者會。一名紐約時報的記者提問,近期中國的反美言論較多,尤其是國營報紙;這些媒體甚至推測,香港近期發生的示威,美國是幕後黑手。

歐巴馬回覆表示,他可以很肯定地說,美國沒有在背後介入、鼓勵發生在香港的示威活動,這些爭議最終還是要交由香港民眾和中國政府去決定。但他強調,已很明確地向習近平傳達訊息,美國會鼓勵香港民眾有權表達他們的意見,而特首普選是反映香港人民的意志。歐巴馬還說,美方希望確保未來北京和香港民眾在解決緊張關係時,能避免出現暴力場景;美、中雖有深度經濟利益,但美國不會停止對中國人權的關注。

習近平則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佔中是違法的,他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處置,維護香港的社會穩定,維護香港市民的人身財產安全。習近平說,法律和秩序必須得到維護,不僅是香港,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一樣;他還強調,香港的事情完完全全是中國內政問題,任何其他國家都不應干預。這是佔中運動以來,習近平首次表態。

香港特首梁振英十二日被問及對歐巴馬說法的意見時,仍堅稱香港做為一個高度開放的城市,「外部勢力一直都存在」;再被追問何時會公布相關證據,他只說適當時候會用適當方式公布。

針對習近平表態佔中違法,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說,習近平似乎藉此告訴港府,是時候開始執法。由於佔中人士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訴,要求推翻臨時禁制令,法庭排定十三日審理,使得原本預期當天警方會展開的清場行動也往後延。據香港有線電視報導,警方最快十四日會清除金鐘中信大廈外的障礙物;下週再執行旺角禁制令,清理彌敦道及亞皆路街路面障礙物。

黎智英遭丟豬內臟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十三日在金鐘佔領區遭人扔擲多袋發臭的豬內臟,攻擊者還高喊「去死吧」;他沒受傷,但身上沾滿污血。對此,黎智英表示是小事,會繼續來佔領區。另外,一個由香港學生發起的組織「佔領英國領事館」,號召民眾於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四點,在英國領事館前集會,要求英國政府遵守《中英聯合聲明》,監督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民主政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