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申不具法律效力 日外相︰日中四共識 未簽名

2014/11/14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三天來兩度重申,日、中兩國七日發表的四點共識並不具法律效力,強調釣魚台不存在領土問題;十三日他又指出,當事人並未在共識文件上簽名。產經新聞評論指出,習近平雖擺出高姿態,但並未在這次日中「安習會」替他爭到裡子,兩國領袖首度交鋒,習近平是輸家。

「四點共識」指的是日中元首「安習會」舉行的前三天,由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在七日談判後達成的共識,包括繼續發展雙方戰略互惠關係、「正視歷史、面向未來」克服影響兩國關係的政治障礙、雙方在釣魚台等東海海域近年來出現的緊張局勢存在不同主張、重啟對話。

雖名為「共識」,但這份文件卻提供雙方「各自表述」的空間,中方解讀日方在釣魚台問題上讓步,承認雙方存在領土爭議,因此,習近平同意在三天後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正式會談。

不過,中國裔日籍學者石平十三日在產經新聞的評論中指出,習近平在「安習會」上刻意拉高姿態,但實質上在這波交鋒並沒有爭到裡子。因中方開出的兩大會談條件「承認釣魚台存在領土爭議問題」、「首相不再參拜靖國神社」,並沒有讓安倍「吞下去」。

石平指出,在亞洲呈現孤立狀態的中國,為扮好東道主角色,APEC舉行前,和越南改善關係,暫停與菲律賓領土爭議,拉攏和東協國家關係;因擔心安倍在國際會議上放砲,反將中國一軍,只好勉強與安倍會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