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台灣民主是台灣生存的保障

2014/12/01 06:00

◎曹郁芬

「台灣的政治領導人必須把島內人民的福祉與安全放在第一位,否則不能保住政權。這就是改變。不是統一優先,是台灣人民優先。」這是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白樂崎在一九九五年三月二十一日的口述歷史中,對台灣民主化的觀察。近二十年後,台灣剛落幕的九合一選舉,再次印證白樂崎對台灣有深刻理解。

白樂崎的追思彌撒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馬里蘭的小花教會舉行,白樂崎面容祥和地躺在覆蓋著美國國旗的棺木裡,場面莊嚴哀榮。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都致贈花籃,台北駐美代表沈呂巡及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主席唐若文分別代表台美政府致詞,推崇白樂崎是傑出的外交官。

由於台灣的政治版圖剛經歷大洗牌,出席追思會的人群除了哀傷和不捨,還有一股躁動的情緒,尤其是支持綠營的台僑,更是難掩亢奮。從長遠的歷史來看,台灣民主發展是比藍綠之爭更宏大的一場歷史工程,在白樂崎眼中,更是台灣能繼續得到美國支持的生存關鍵,以台灣民主的成就來紀念白樂崎,應是最好的敬禮。

一九九○至九五年間,白樂崎擔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期間美國協助台灣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世界貿易組織前身)、出售F-16戰機給台灣、李登輝訪問母校康乃爾大學、台海飛彈危機,以及蔣宋美齡訪問國會山莊。台灣當時正從威權走向民主,島內政治的變化劇烈,衝擊美台和兩岸關係,做為美國的外交官,白樂崎一方面捍衛美國的利益,但也理解和尊重台灣人民的心理和需要,使他在退休後仍受到台灣人民懷念。

美國國會圖書館的口述歷史檔案中,白樂崎在台海危機鬧得不可開交之際,告訴訪問他的史都華德,統一對中國仍是「情緒性議題」,因為中國仍停留在內戰思維;但台灣人已不再情緒性的看待統一,而是務實處理。民主化的台灣有一股民意暗流,要求政治人物讓台灣人享有更大的國際空間和地位,倘若美國搞不清楚台灣已經民主化,不換個方式處理美台關係,將會陷入大麻煩。

由於訪問者是「自己人」,白樂崎說得很坦白。他表示,第一次到台灣是六五到六八年,當時從中國來到台灣的統治者,是瞧不起台灣人的。美國人和國民黨政府打交道,覺得國民黨政府利用美援很有效率,但也注意到台灣是由一小群人統治,絕大多數人民在過程中毫無參與。白樂崎說,美國人不是沒有注意到,台灣人在自己的地方被當成次等公民。

這次台灣選舉,還有人拿著別人祖先的血統和歷史傷疤做文章,也有人繼續想打統獨牌牟利,但若能親眼看到台灣最新的選舉結果,白樂崎或許會很欣慰,「台灣人民優先」又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