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經濟牌 台港人民不買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央社資料照)

2014/12/0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針對台灣地方選舉結果以及香港佔領中環行動最新發展,美聯社二日指出,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得利於高調外交成果之際,台灣傾中執政黨國民黨的選舉潰敗,以及香港民主示威再度升溫,是對習近平的現實檢驗;習近平宣揚的經濟牌,似乎對台灣選民、香港示威者都發揮不了作用。

上週末,台灣選民在地方選舉中踴躍支持主張兩岸保持距離的主要在野黨民進黨,以及香港佔中示威者對於政改議題毫不妥協,群起包圍港府總部而與警方爆發衝突;這些都顯示出,習近平釋出與北京一起、而非與之對抗,帶來美好經濟前景的訊息,對台灣選民和香港民主示威民眾都發揮不了作用。

港台民眾憂邊緣化及經濟併吞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指出,香港的示威提醒台灣選民,若台灣與中國統一,會變成什麼樣子,「香港更加深台灣選民對兩岸關係的憂慮。」

主張加強兩岸經濟整合的國民黨,選舉時受到的重大打擊,對北京來說是一項複雜挑戰;這是數月來,年輕人與中產階級反對總統馬英九進一步降低兩岸經濟阻礙、推動邁向政治統一談判,日積月累的結果。香港示威民眾憂慮,中國經濟崛起使得香港邊緣化,台灣許多人也擔心被中國經濟併吞,使勞動市場薪資停滯在低點,生活成本卻上升。

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政治專家鄭宇碩說,「馬英九的政策似乎沒有產生涓滴效應。選民覺得,今天的香港,就是明天的台灣」。

中國懼民主 對港台立場強硬

北京因害怕挑起自己國內支持民主情緒,以及其長久以來對香港、台灣的立場,以致因應台灣和香港變化所能調整的空間有限。中國長期力促台灣接受「一國兩制」,習近平也持續推動這套對台手段,並表明會堅持二○一七香港特首候選人事先經過篩選;此一對港、台毫不動搖的立場,與其力圖以軟實力塑造中國強盛、自信大國形象以減少外界擔心中國崛起的外交政策相反。

相較於習近平近來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峰會、出席二十國集團會議、訪問斐濟等國際舞台的風光,他在爭取台灣和香港民意上就顯得更困難,這兩個地方更接近中國、也都更大幅感受到被中國崛起所威脅。

商界與政治精英大致支持與中國更緊密的關係,而年輕人認為其未來受到中國競爭的威脅,也普遍擔心公民權利會被這些政商侵蝕,這一點在香港與台灣皆然。台灣東吳大學政治學家徐永明說,基於這些感受,中國要贏得民主選民的心,需要的不僅是穩固的企業關係,「與中國走太近是否會有危險,這才是大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