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IA殘忍虐囚 歐巴馬:無助反恐

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央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央社資料照)

2014/12/10 06:00

〔編譯魏國金、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九日公布中央情報局(CIA)於二○○一年九一一恐怖攻擊後,對恐攻嫌犯酷刑逼供的調查報告。報告嚴詞指出,該反恐拘禁計畫的殘忍程度,遠遠超過CIA向行政部門或社會所公布的內容,並批評計畫無效,更從未提供過「立即恐怖威脅」的資訊,在追蹤「開打」恐怖組織首腦賓拉丹的行動方面,其所獲資訊也非關鍵。

不當扣留26人 捏造錯誤資訊

報告指出,CIA誤導決策者,計畫大多由兩個外圍承包商研發、運作與評估,其中八十%的計畫都以八千萬美元外包給某心理學家的公司。此外,報告指控CIA在該計畫下不正當地扣留二十六人,還捏造許多錯誤資訊,包括開打招募非裔美國人的假故事。

動輒水刑伺候 放任疑犯凍死

而被美國視為九一一頭號嫌犯的開打要角祖貝達在接受水刑伺候時,根本「完全沒反應」且口吐白沫。另外,海外逮捕設備則由「訓練非常不足」的人員,將疑犯以鐵鍊綁在水泥地上凍死。

美國總統歐巴馬透過聲明宣示,在他監督下,嚴酷的審訊方式不會發生,報告也呼應他長久以來的觀點,指這種方法重擊美國的海外利益,也無助於反恐。司法部則表示,沒有計畫對CIA虐囚重啟調查。CIA透過聲明反擊報告,指計畫「有效」,並有助於實質了解開打。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這份斥資五千萬美元、歷時五年調查前總統布希政府時代以所謂「強化審訊技巧」取供的調查報告,完整報告逾六千頁,先行公布的是四百八十頁的摘要。報告包括廿項調查結果,以及顯示CIA曲解該計畫的廿例個案研究;而與CIA合作設置黑牢、協助轉運拘禁者的國家,則未公布國名。

美國前總統布希稍早前表示,他尚未看到參院的報告,但「我們很幸運有這些人在CIA為我們賣力工作,他們是愛國者,不管報告說什麼,若抹殺他們對國家的貢獻,那就大錯特錯」。他的副總統錢尼則力陳,這些十年前的逼供手段「是絕對的、完全的正當」;他也駁斥CIA對白宮隱蔽訊息,或誇大該措施的效用,相關人員「應該授勳,而非被批評」。

一些共和黨人則擔憂,公布該報告將使美國人陷於嚴重危險。美國國務卿凱瑞曾致電參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范士丹,要求她考慮此時公布該報告可能引發的廣大衝擊。當局擔心,恐怖組織將以報告揭露的取供手段做為宣傳,如「伊斯蘭國」已仿照CIA囚犯的穿著,讓美國人質穿上橘色衣褲,被該組織羈押於敘利亞的人質也遭水刑對待。

美憂報復攻擊 全球嚴防恐攻

由於憂心報告引發報復性攻擊,美國政府已責令全球外交設施,特別是中東地區國家的使領館與軍事基地提高安全戒備。白宮坦承,報告將對於巴基斯坦、葉門、埃及、利比亞與伊拉克等國的美國設施與人員構成「嚴重風險」,但這些風險不應成為延後公布報告的理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