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虐囚取供 無助狙殺賓拉丹

國際恐怖主義首腦賓拉丹。(圖取自維基百科)

國際恐怖主義首腦賓拉丹。(圖取自維基百科)

2014/12/11 06:00

〔編譯張沛元/紐約時報十日報導〕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九日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中央情報局(CIA)刑求恐怖嫌犯所取得的證詞,與稍後美軍成功擊斃國際恐怖主義首腦賓拉丹,並無關聯。該報告還說,中情局早在十多年前就想出為虐囚指控漂白的方法,還努力一整年想辦法在虐囚取供上自圓其說。

報告指出,中情局的律師早在二○○一年十一月的一份備忘錄上寫道,要反駁虐囚指控很簡單,只要強調虐囚手段能夠拯救人命就好。中情局宣稱有八起案件是因虐囚手段瓦解陰謀,但被委員會發現並非事實,其中包括獵殺賓拉丹案。

中情局在二○一一年獵殺賓拉丹任務前,便秘密準備公關計畫,強調透過虐囚取得的供詞,是成功獵殺賓拉丹的關鍵─中情局虐囚取供得以鎖定賓拉丹的一名信差,最後循線找到賓拉丹下落。賓拉丹一死,中情局隨即在向國會秘密簡報時邀功,二○一二年的好萊塢電影「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的劇情,也強烈暗示中情局虐囚取供功大於過。

但報告指出,絕大部分有關信差的情報,最初是來自與中情局的拘禁與偵訊計畫無關的消息來源,而且從一名遭拘禁的人犯所取得的最正確情報,是此人在被中情局威脅要刑求之前就招了。

賓拉丹信差 未刑求就招了

而這名供出賓拉丹信差、科威特人阿布.阿梅德的人犯,就是開打組織囚犯哈山.古爾;古爾打從一開始就與美方合作,把有關信差的事招得一乾二淨。但中情局仍刑求古爾,看看古爾是否會吐出更多情報。中情局在提供給國會的文件中,指稱古爾曾遭嚴刑逼供與提供有關賓拉丹信差的珍貴情報,但卻沒有清楚指出,古爾其實是在被刑求前就招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